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十个全覆盖】“十个全覆盖”开启乌兰计村民幸福新生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8

十个全覆盖开启乌兰计村民幸福新生活

 

走进乌兰计村,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一座座新房子林立小村内,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从村中穿过,村民乔侯挨谈到小村的变化时忍不住说了一句:“我们村可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了!”

“自从‘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后,我们村就开始有了大变化,危旧房全拆了盖新房,通村的路也修成了水泥路。”在乔侯挨眼中,村子变化最大的是房子,其次才是路。“我刚开始住的房子是个茅庵房,后来盖起了土房,土房过后人们开始盖里生外熟的砖房,现在我们又住上了水泥混凝土房,这住房可是百年大计呀。”乔侯挨一边回想着这辈子住过的房子,一边忍不住地夸赞起了“十个全覆盖”。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村民翟花小,虽然他依旧住着烂土房,可说到盖新房,80岁的翟花小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你看看这是新打的地梁和圈梁,明年开春就能继续盖房了,盖起来我老汉就能住了。”翟花小指着已经打好的房地基介绍道。

翟花小现在住的土房,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他生怕一场大雨过后房子就会坍塌,于是就在房背面顶了根大柱子。翟花小说:“要是国家不给我盖新房,咱哪能盖起了,只能在这烂土房里凑乎了。”

“新房还没盖起来,政府主张让我们拆土房了,可是一想到我老汉还有很多东西没放处就没舍得拆,等新房盖起来我马上就拆。国家有这好政策,除了盖房还给拆旧房,我明年肯定推倒这个烂房。”翟花小看着破烂的老房子说道。

正是乌兰计村迎来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的春风,才让村民住上了崭新的房子。除此以外,通村小路的修建也为村里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乔侯挨说:“过去我们骑自行车出行,回到村里就得推着车子,沙子太大根本走不动。”如今漫漫黄沙路早已寻不见踪影,只有新修的水泥路横卧于村中。

乌兰计的村民虽然早先年就吃上了自来水,但对于离水井远的村民来说,夏季吃不上水也是常有的事,于是村里积极抓住“十个全覆盖”的机会,打了一口新井,还修建起了水塔,让村民时时刻刻都能有水吃。同时,村里还积极借助社会力量,鼓励从家乡走出去的骄子们回乡投资做事业。现今,新修建的徐家大院里不仅有了养老院,卫生室、超市、餐厅等也一应俱全,村里还新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2处……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开启了乌兰计村民的幸福新生活。

“你看看现在给我们盖新房,路也修得光溜溜的,还给我们发上养老金,我们老两口一个月能领800多元钱,现在我们全靠国家养活着呢。”翟花小一边感激地说道,一边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他现在的新生活,瞬间感觉他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

据了解,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下,乌兰计村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仅加快危旧房改造、修路等步伐,还加强了“清五堆”等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小村旧貌换新颜,也让乌兰计村民踏上了幸福生活的新征程。

村庄名片:乌兰计村位于我旗中和西镇西部,总人口375户、1113人,常住人口151户、353人。全村总面积24.7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6700亩,属沿黄渗漏区。乌兰计为蒙语,汉译为红色,因此地淤澄土地呈红色而得名。

“十个全覆盖”相关链接:今年,乌兰计村完成危房改造52户;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覆盖人口308人;新修水泥路2.2公里;对原有标准化卫生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进行维修,现已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健全完善了村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