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十个全覆盖】工作队带来30眼大口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8

工作队带来30眼大口井

昭君镇石巴图村属达旗高头窑梁外地区,缺水少雨,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的农民多是靠天吃饭。今年,达旗大旱,好些农区大量减产,而石巴图村陈家圪塄社村民陈楞财今年种地收入却比去年翻了一番多。“往年缺水不敢多种地,只种个十来亩,还保证不了收成。今年刚解冻,驻村工作队的杨队长从上面给我们争取回来了大口井项目,先在我们社打了两眼。就这两眼大口井,让我今年春耕时多种了30多亩地。今年就是大旱,增收也没问题。工作队给挖的这大口井,是给我们农民往出挖钱了么。”陈楞财高兴地说。

陈楞财说的杨队长就是今年达旗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驻石巴图村工作队队长杨永智。作为达旗水保局一名业务技术干部,他对达旗境内各村镇水土资源情况了然于心。杨永智是我市水利项目评标委员会专家库一级专家,搞专业技术出身的他养成了做事用心、善于思考的工作作风。“我们驻村工作队里永智最年轻,作为队长他干事有想法、有思路,不怕苦。驻村半年多,我们几个按照他定下的做法干,既省心又顺心,做出来的营生老百姓都满意。”驻石巴图村工作队其他队员对杨永智的工作很赞赏。

“下来就要为农民做些事,不说做多大的事。最起码等你走后,让村民对你有个念想,说你还为老百姓做了些好事。”杨永智带着这样的想法今年3月初领着工作队进驻石巴图村。进村后,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收集民意,多次进户摸查生产生活实际情况,拿出了下基层三年工作计划:水、电、路、发展集体经济、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村容村貌整治……

家有三件事,先从紧上来。杨永智首先发挥自己的专业工作优势,向上争取大口井水源地项目,以解决村民生产缺水问题。项目争取下来后,他又从梁外地区特征出发,在设计时将项目要求1.5米或1.2米的大口井标准放大了20多倍。设计标准的更改影响到项目的验收合格。为此,杨永智去找自治区有关项目单位和专家,给人家讲当地的实际地理情况,讲放大标准后在当地的实用性。经他多次的“纠缠”和解说,最终自治区的项目单位和专家同意先打4眼以看实效。4眼大口井打好后,他请自治区项目验收组到实地观看后,验收组一致同意剩下的就按此标准实施。计划三年给石巴图村11个社打30眼这样的大口井。“一眼大口井,再加上些雨水,能保证120亩地浇灌。今年我们已用上了10眼,马上另外10眼也将全部打好。30眼大口井全部打好后,石巴图村近4000亩地能保证每年有个好收成。现在其他几个村村民对我们村这几眼大口井眼红的不行!”石巴图村支书任永明美气地说。

十年九旱,影响了石巴图村村民致富梦的实现,同时也制约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大口井为石巴图村村民发展生产、致富达小康带来了希望,而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杨永智驻村的又一重点任务。石巴图村境内新建大型煤矿红庆梁煤矿即将投产,运煤专线穿石巴图村而过。如此商机怎能“逃过”杨永智的眼睛。杨永智跑市里、跑旗里,联系帮扶单位,协调单位部门,筹集80万元,在运煤专线边上建了一个煤车服务区,300多平方米的8间商铺用于餐饮、修理等,并硬化了1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这些出租收入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里的各项正常开销。

“永智不但工作有思路、有想法,而且不计个人得失。刚驻村不久,为了工作方便,节省费用,永智自己掏钱买了一辆二手奇瑞车用于驻村工作。这不但让我们的工作方便多了,而且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工作队队员黄树文介绍说。杨永智的工作思路和这些做法让工作队每个队员们工作的积极性都很高。修桥、修路、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种油松、栽沙棘……这一切为村民谋利的事情,让村民们与杨永智和工作队的感情越来越亲,越来越近。

杨永智驻村笔记: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脏乱差的环境卫生、没有村集体经济、基层组织阵地缺乏、破旧的老房、电力的不足、出行的艰难……石巴图村的实际情况,让我感到此次下乡驻村任务的艰巨。旗里这次“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宗旨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为基层办实事、为百姓服好。全力推进“十个全覆盖”、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最终实现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公共服务、推动产业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所以,石巴图村的这些事情,就是我们驻村干部三年的重要工作任务。

如何把这些事关农民生产、生活的事情做实做好。我想到曾经看到的一句话:“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所以,我们在驻村的三年工作中,首先要在思想上重视。做好前期调查,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实际制订计划,用心实施,用心做事。再就是用心与村民加强感情交流,多听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以群众的视角锻炼自己的处事与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总之,只要认真用心,就能把农村和农民的事做好、做实,农民就认可你。(转自《鄂尔多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