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献爱心莫伤受助人自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3

 3月19日,爱心联盟组织了一次爱心捐助活动,向第九中学的10名贫困生伸出援助之手,传递来自社会的关爱。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本次活动由老师代领爱心款。笔者也由此感慨:献爱心确实是要讲方式方法的。

“现在的孩子自尊心越来越强,尤其是青春期,这个时期的贫困生过多的曝光在镜头下,不利于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因为他们害怕同学的嘲笑、社会的说辞,这样会给孩子们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一位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一些家长的证实:“我们的家庭确实困难,可有人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时,我的孩子并不那么开心,比如接到这次捐款活动的邀请时,我的孩子哭了,说什么都不愿意来。”“虽然我们贫困,但是不希望孩子们的自尊受到伤害,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在爱心联盟举办的捐资助学活动现场中,家长们看到有记者出现,便准备带着孩子离开。在家长们看来,参加活动只能让他们对孩子多几分愧疚;而对于孩子而言,这样的活动让他们颜面无存。一些家长们为了保护孩子,宁愿选择放弃爱心款,也要让孩子平静的学习和生活。

 献爱心莫伤受助人自尊。因为献爱心不光让受助人得到帮助,更重要的是将博爱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加入献爱心的行列;而对于受助人来说,他们中的许多人心怀感恩,在自己有能力之后,毫不犹豫地成为了博爱精神的践行者,他们用恰当的方式,温暖了更多人。(达拉特旗报社 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