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旗:乡村文化旅游的新“触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1

               

 近年来,我旗的乡村旅游业一度兴起,以乡村文化旅游节为依托,不断推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旅游项目,如大树湾黄河鱼节、释尼召游园庙会、无际草原M2沙漠电子音乐嘉年华等,这些活动不仅推动了乡村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而且也让游客找到了认同感。其中2016年一月以来,在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上开展的冬捕、滑冰车和抽陀螺比赛及乡村年货节采购等活动;入春以来,环绕黄河大坝、东海心渔村等区域陆续开展的健步走、祭河网、浑水摸鱼、黄河灯会、民歌比赛等各类游艺活动.......这些活动项目大多是已消失了多年的农村生产、生活及娱乐活动场景的再现,人们再次重温了很多年前的那些感受:三三两两通力合作比赛冰车、甩开臂膀抽陀螺、跟着人群转灯灯......人们在活动中一边感受着参与互动的乐趣,一边也活化了人们对乡村的记忆,勾起了人们对乡愁的记忆。

 这些旅游活动项目里既包含了传统民俗,又涵盖了积极向上、健康环保理念,使其摒弃了哗众取宠的纯搞笑活动形式,成为一种有内涵的文化产品,从而也成为人们认知家园空间、乡土历史与传统礼仪的重要载体,更为主要的是蕴藏在这些活动中的公平、团结、礼让、互助、敬畏的精神内核,让人们又找回了认同感,可以看出,这些认同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契合。其实这也是近年来乡村文化旅游节为什么能受到社会的认可及越来越多游客青睐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些旅游项目与群众有了触点,才能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这也是“由人化文,以文化人”人与文化互动生长的一个最好写照,对于乡村旅游业,笔者认为应将文化元素作为与游客之间的触点,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节庆和主题创建,不断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发展态势,才能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判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其实,前面所说的乡村旅游文化发展形式,仅是我旗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几个片段。近年来,随着我旗文化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许多文化旅游项目为公众拓展了心灵空间,构筑起了精神家园。如万通农耕园、恩格贝农业科技展览馆……当前还有一些人文景观也让人们耳目一新,特别是 “十个全覆盖”工程,让我旗的农村有了新面貌,白墙黛瓦翘檐的房舍、村村相通的水泥路、带有亭台廊道的乡村文化广场、具有地方特点的农耕文化墙和彩绘墙.......构建了一个村容村貌整洁、风景怡人的新农村景致,行走或游玩在农村,使我们的乡村记忆在新的时空条件下有了新的内涵,产生一种凝聚力与感召力。因为这是党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执政理念的写照,是党的惠民政策让农村有了更大的变化,让农牧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面对此景,让我们更加相信我们的党,感恩我们的党。

 随着经济发展,纵管老百姓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可是在追求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方面是一致的。可以说,今后肤浅的购物旅游、到此一游式的快餐旅游,早晚有一天会成为历史,深度的文化游、文物游、静心游、怡情游正在成为很多人旅游选择,不同的文化旅游产品将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的休闲需求,希望有更多的文化触点包含在其中,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增强更多的认同感。 (达旗纪检委  冯丽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