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自信源于自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2

老实说,对于本土文化,笔者是没有多少了解的,甚至骨子里有一种鄙夷和傲慢——落后边疆山野草地,能有多少文化底蕴;巴掌大的天空下,能有什么远见卓识……

在这种认识的支配下,凡是本土的一律瞧不上,更没有用心去领略和欣赏——与其花时间精力在这些不入流的东西上,还不如潜心学习一些“高大上”!

直至那天,置身一场准达两旗文化交流盛宴,见识了各路英豪的“十八般武艺”,才猛然警醒,原来自己的一切傲慢与偏见皆源于无知——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无知,对这片土地悠久而深厚的文化积淀的无知,以及对这片土地上孜孜以求不辱使命的文化人的情怀和成果的无知!

因无知而不敬,因无知而无畏,也因无知而自卑。细细反思,自己的“傲慢”不是自大自满,恰恰是自卑自贱。曾几何时,在多少国人眼里,“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以至于言必称欧美发达国家,对自家拥有的博大精深却统统不屑一顾不足挂齿。

   一次看电视节目中正宗的秦腔表演,唱念做打形神兼备,生旦净末惟妙惟肖,禁不住暗自叫绝:原来秦腔也可以如此华美动人!只听在场的许多名家也发出各自的感慨,更有权威专家介绍说,秦腔是我国所有戏种的源头和始祖,人们一阵唏嘘,估计都在暗自惊叹自己的无知……

文化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沃土,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基于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自信,为我们筑基铸魂,引领社会变革、时代进步和精神文明提升。习总书记说:“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然而,自信源于自知,如果对于自身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无所知,何来自信?这就要唤起无数文化人的使命担当,挖掘文化内涵,创新文化载体,提升文化魅力,加强文化的宣传、普及和推广,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植入每一个国人的血脉。其中,千姿百态的地方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于斯长于斯的华夏儿女有责任了解和识别自身的文化基因,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展。

今日,准达文化交流渐入佳境,这正是文化精英们审时度势达成的文化共识与自觉担当。他们诗词歌赋豪情激荡,琴棋书画推波助澜,把一脉文心挥洒得淋漓酣畅。他们捧出各自压箱底的宝贝供人品鉴,琳琅满目的文化艺术精品共同呈现了准达地方文化的浩瀚博大、气象万千……

就在这种交流与展示中,文化的魂魄得以彰显,广大受众有机会认识了解脚下这片土地的文化含量,无形中增强了自信,激发了热情,鼓舞了干劲。如果把这种交流与展示推而广之,地区文化软实力会随之增强,成为创新引领、绿色转型的核心竞争力。这,不正是文化应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