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校园】达拉特旗:特色德育助力文明校园创建

作者:李朵 任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9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达拉特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特色德育融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强化规范,注重实效,创新模式,为文明校园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是小主人”争星活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640.webp

 图为第五小学“我是小主人”争星活动表彰大会

第五小学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以评选和表彰“美德少年”为主线,“着眼于大教育,践行在小细节”,创新性地开展了“我是小主人”德育特色培育活动,即:我是健康的主人、我是生活的主人、我是学习的主人、我是活动的主人、我是团队的主人,它即是学校办学理念的丰富内涵,学生养成教育的具体内容,也是“美德少年”评选的基本要求。在活动中,学校首先加强少先队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让大队干部自主参与学校的管理,凸显孩子是学校的主人。其次不断拓宽德育渠道,充实德育内容。通过“我是小主人”活动,为全校学生搭建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成长平台。再次是将“小主人争星”活动与“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十星晋级”评选活动,不断激励学生奋进,让学生在生活、学习中更加自信快乐,更加自觉向上,更加自律守纪,为将来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德育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640.webp (1)
图为第三小学德育社会实践活动展示

第三小学把文明校园创建放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位,坚持“教学为主、德育为首”的办学理念,以全面推进“德育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寒暑假、周六日等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市”、“爱我达拉特·假期文明行”、“讲文明树新风·关爱老年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探索并健全和完善了“十个一”系列活动,即:读一本有教育意义的好书、每天做一件对他人或社会有益事、做一次社会调查实践活动、每天看新闻联播记录、学会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看一部爱国主义影视片、给师长写一封信、学会一件拿手的家务活、做好一次“小老师”、每天做好一件孝心事,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学生有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时光,而且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关爱他人、诚实守信、举止文明、助人为乐、爱护环境的文明行为好习惯,为学生终身发展、健康发展奠基。

“以美育人、共同发展”,共建文明校园

640.webp (2)

图为第七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誓师大会

第七小学围绕“以美育人、共同发展”的特色建设主题,秉承“立德树人”的德育理念,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在文明校园创建领域内,举行了“文明校园创建”誓师大会。同时,结合学校以“美”育人理念,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做到了“五美”共建文明校园。一是“管理美”夯实文明校园创建基础学校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完美人格”为宗旨,建立健全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各项精细化管理制度,实现了学生间的互相监督、互相学习,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环境美”筑牢文明校园创建氛围学校分三大区域,两条道路,三个游园,两个广场。在布局上,采用“四横六纵”的立体方式构建“主题文化廊”。分别设有24节气、诚信故事等内容,力争做到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读书,每一处空间都能育人。三是“行为美”坚实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学校坚持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为目标,广泛开展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培育。以自我管理为基础,实现自我提升,有效地提升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四是“活动美”丰富文明校园创建载体学校开展环保系列活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走进大自然“龙头拐”保护环境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的中国梦教育渗透到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成为了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的新亮点。五是“艺术美”升华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学校全面贯彻实施“2+1”工程和学生“阳光体育工程”,培养身心健康的最美少年。开展手帕舞、韵律操、口风琴、武术操、棋艺类等活动,利用“我行我美我秀”大舞台,为学生提供展示才艺、张扬个性的舞台,同时也让他们受到了一次极好的艺术教育和美的熏陶。

下一步,达拉特旗将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过程,不断挖掘和彰显特色德育,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努力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引导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真正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