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拉特旗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新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2

达拉特旗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新闻


1.达拉特旗位列全区文明城市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名

近日,2016年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结果公布,按照第四届全区文明城市评选标准要求,连续两年测评成绩3:7的加权平均值计算,达拉特旗以总成绩95.649分,位列全区文明城市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土右旗、准格尔旗等9个旗区同列全区第一名。

今日树林召  杨廷华摄.jpg

图为树林召城区鸟瞰图   杨廷华/摄

2.达拉特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达拉特旗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强化宣传普及、注重阐释解读、融入实践养成,精心打造和建成了2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让市民在行走之间接触、感 知、领悟,推动价值观入眼入脑入,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

公园传.JPG

图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一角

3.达拉特旗圆满承办全区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

10月20日,全区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在达拉特旗召开。来自全区各盟市、部分旗县的与会代表深入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东海心村和展旦召苏木井泉村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并召开经验交流会议会上,达拉特旗作了典型发言,通过精心安排部署、改善发展环境、拓宽增收途经、强化宣传引导和表彰激励等措施,提振了农牧民秉承勤劳传统、传承节俭美德,共同致富圆梦奔小康的发展信心,展现出新时期农牧民的精气神,为全旗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勤俭持家.JPG

图为全区“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

   4.第二届达拉特旗道德模范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8月31日,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达拉特旗委宣传部、文明办承办,达拉特旗乌兰牧骑协办的2016年8月鄂尔多斯好人发布仪式暨第二届达拉特旗道德模范表彰大会隆重召开。鄂尔多斯市8月份好人、达拉特旗各级各类道德模范代表欢聚一堂,见证道德的力量,接受心灵的洗礼。截至目前,旗累计推选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55人,身边好人33人,其它先进典型3000多人,身边的榜样正在成为达拉特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鲜活教材,引领着全旗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道德.JPG

图为表彰第二届达拉特旗道德模范

5.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达拉特”——达拉特旗举行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

4月23日,中共达拉特旗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教育局、文局等组织开展了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达拉特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全旗各单位、部分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家长代表近2000人参与了活动。活动中,诗文诵读、优秀图书展销、签名赠书等活动异彩纷呈,让大家感受到了阅读的独特魅力,品味到了书香的阵阵芬芳,体验到了读书乐在其中的奥妙。同时,读书日期间,达拉特旗10个家庭和10名个人分别荣获书香家庭阅读之星荣誉称号。

读书.jpg

图为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

6.爱我达拉特·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掀起学习雷锋新高潮

3月4日,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达拉特旗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委、妇联、西园街道联合在迎宾社区隆重举行德润草原·文明之行 暨爱我达拉特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全旗志愿服务学习雷锋活动的序幕。截止目前,全旗已实名注册志愿者16068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02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辐射和帮助困难群众、特殊人群近2万余人。

志愿.jpg

图为志愿服务学习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7.多彩达拉特爱家乡爱旅游”文明旅游大讲堂开讲了……

5月19日达拉特旗举办多彩达拉特·爱家乡·爱旅游文明旅游大讲堂暨5.19旅游日专题培训讲座活动。 讲座特邀专门研究鄂尔多斯旅游的学者、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讲师秦兆祥等现场为群众讲解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全面拉开了全旗文明旅游活动序幕,为助力多彩达拉特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旅游.png

图为文明旅游大讲堂正在宣讲

8.爱我达拉特·期文明行——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弘扬文明新风,践行文明礼仪,逐步养成在校学习文明、走向社会实践文明、带动千家万户传播文明的良好行为习惯,达拉特旗文明办、达拉特旗教育局联合在全旗中小学范围内开展爱我达拉特·期文明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截止目前,全旗累计参与人数达5万余人,表彰奖励500多人,为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养成教育奠定了良好的道德基础

环卫工笑.jpg

图为未成年人参与假期文明行主题活动

9.达拉特旗城乡文明实现共促共提升

达拉特旗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持续修订和完善了管用实用好用的村规民约,不断建立和健全村民议事”“卫生监督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治理,推行四有三配套管理模式,广泛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激发群众比文明、比干净、比孝顺、比致富的意识,形成了村看村、户看户的积极向上向善氛围,实现城乡文明共促进共提升。

乡风.JPG

图为美丽乡村一角

10.达拉特旗十五项举措帮扶礼遇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表现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达拉特旗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人人学习、关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出台了包括帮扶慰问、尊敬推崇、学习宣传、教育就学、就诊医疗、免费旅游、免费交通等在内的15项帮扶礼遇措施。截止目前,累计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30多人,捐助各类资金20多万元,有效地激发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关注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任剑、张嫒)

http://dlt.wmordos.com/upload/2015/11/3016732702.png

图为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事迹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