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实践在行动】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召圪梁社有了老年“爱心食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

九九重阳日,浓浓敬老情。10月25日,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召圪梁社传来好消息,这里有个老年“爱心食堂”揭牌营业啦!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召圪梁社老年“爱心食堂”

上午11时许,笔者便闻讯来到“爱心食堂”,食堂门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多名老年人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一边拉家常一边悠闲地享受着暖阳的同时,还欣赏着召圪梁文艺队精心编排的广场舞。而在食堂的厨房里,烧火、烩大锅菜、炖鱼、蒸玉米窝窝,三四个村民正在忙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是忙前跑后,为老年“爱心食堂”的揭牌仪式精心准备着。


志愿者为老人们热心服务

11时30分许,旗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和镇里的领导分别为召圪梁老年“爱心食堂”和蛇肯点素村召圪梁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


揭牌仪式进行中


揭牌仪式进行中

中午12时许,热气腾腾的饭菜出锅了,“爱心食堂”迎来了第一批客人,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餐桌上的饭菜。


老人们品尝着餐桌上的饭菜

“大娘,今天的饭菜味道怎么样?还合您口味吗?”韩二军问道。

“行了,行了,挺好!”田春花会心一笑,满意地说道。

韩二军是“爱心食堂”的负责人。他从成家起就走出召圪梁,到东胜打拼,一直干个体,从事过羊绒生意,也从事过和煤炭有关的生意。这些年,靠自己的打拼,他的各项事业风生水起,自己的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自己的小日子过得好了,就想让自己的父母也跟着享享福。”韩二军说,父母一直住在召圪梁,如今都已年近80岁,兄弟俩为了生计都外出打拼,一直想把老人接到城里和他们一起居住,方便照料,但老人始终不同意。“‘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城里住不习惯”,韩二军的父亲韩荣光笑着说。

一直在外的韩二军始终牵挂着父母,隔三差五要从东胜回老家看望父母。日子久了,他发现来回跑不是长远之计,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他就萌生了给父母雇一名做饭师傅的想法。

后来他又转念一想,如今的农村牧区,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年轻人大都外出了,村里像他父母这样的还有很多,由于他们年岁大、身体不方便等多方面的原因,每天一日三餐的烹煮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大问题,经常是煮一顿吃一天,一日三餐就糊弄过去了。那么雇人做两个人的饭也是做,做20来个人的饭也是做,干脆开个食堂,解决召圪梁所有老人的“吃饭”问题。

想法一出,他便向镇、村两级提出申请,决定在召圪梁开办一个“爱心食堂”,这一申请随即得到镇、村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由他出资12万元建设的老年“爱心食堂”于重阳节这一天正式营业。食堂每天将为召圪梁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中、晚两餐,有想来吃饭的老人,只要提前报名即可。同时,食堂注重服务品质,为老人们提供低脂、低糖、低盐的菜品,力求适合老年人口味,也容易消化吸收。目前,暂定价每餐每人收费为6元,可同时容纳近40名老年人就餐。同时,该食堂还内设1间雅间,用于爱心人士就餐,属于盈利性收费。韩二军介绍说:“从中赚取的利益均补贴到老年人的餐标里。”


乡贤能人张有良爱心捐赠


华盟粮油总经理李健清爱心捐赠

这一举动,得到了乡贤能人张有良和华盟粮油总经理李健清的大力支持,在揭牌仪式现场各自拿出10000元支持老年“爱心食堂”运营。吉格斯太镇人民政府则拿出2000元用于“爱心食堂”前期日常开支。


吉格斯太镇政府爱心捐赠

老年“爱心食堂”,传承与弘扬了中华孝善美德,它所释放的是社会重视老年人群体、关爱孤残独居老年人群体的积极信号,以此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人积德行善、尽好孝道。吉格斯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茂说:“今后,镇党委政府将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爱心食堂大力倾斜的同时,也将会引导企业、市场等多方力量,共同维持爱心食堂的可持续运营,并以此为示范,在全镇各村大力推广,切实解决好农村留守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韩二军表示,如果老年“爱心食堂”运营成功,下一步将采取集中烹饪、统一配送的方式将饭菜送到孤残老人的家中,让老年群体们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既是为人处世之本,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孝善美德,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更多这样的爱心食堂、爱心人士和爱心志愿者。


揭牌仪式当天所有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