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达拉特旗风水梁镇扶贫办主任 石红霞

作者: 来源:风水梁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石红霞,女,1990年5月出生,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2013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达旗白泥井镇、风水梁镇工作,现任风水梁镇扶贫办主任。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基层任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又响应号召,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脱贫攻坚一线去。作为身处脱贫攻坚战最前沿的干部,她始终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市、旗各级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全镇扶贫工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在本职岗位上,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立足全镇实际,深入研究“理思路”

风水梁镇由原白泥井镇和吉格斯太镇的南梁外地区组合而成,地域面积广,基础条件差,贫困基数大,短板明显,难点突出。面对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滞后的现状,石红霞同志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大胆作为,从吃通、吃透“精准”二字入手,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进村入户、嘘寒问暖,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镇情,创新提出“11365”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准落实各项到户政策和产业扶贫项目,全镇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245户629人下降到2018年的24户47人,贫困发生率由2.54%下降到0.08%,全镇2019和2020年无新增贫困户,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立足本职工作,勤于研究“精指导”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她深知精准脱贫工作整体性部署和延展性规划的重要性。为此,她结合实际、悉心研究,起草制定了全镇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分年度工作计划,并指导各村确定了脱贫攻坚路线图。今年以来,她以脱贫攻坚全面摸底排查为契机,立足扶贫岗位,主动加压负重、攻坚克难,带队组织各村扶贫工作组到全镇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先后召开3次“话脱贫促发展”研讨会,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资源,扎实推进“十项清零达标”行动,总结提炼了“三个一”党建扶贫模式(一是党组织引领发展,确保村有一项主导产业;二是党员能人示范带动,力争户有一条增收路子;三是贫困家庭因需培训,保障人有一项致富技能),推进党建工作与群众脱贫致富深度融合、精准对接、良性互动,为贫困群众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积极正能量。同时,作为脱贫攻坚战最前沿的干部,她深知勤奋学习是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前提。她坚持把学习作为自我发展的第一需要和科学履职的前提条件,着力加强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学习,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论述和相关讲话精神学习,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走在前、做表率,带领镇村扶贫干事、扶贫专管员提升政治素质,在市旗多次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个人最佳选手奖,2019年8月被评为全市扶贫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在她的带领下,在风水梁镇干部队伍巩固年表彰活动中,个人和扶贫办集体荣获先进个人和优秀站办荣誉称号。同时,作为大纳林村支部副书记的她,2019年7月被授予全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发展“求实效”

扶贫办作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总参谋部”,她立足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工作思路,积极为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任扶贫办主任以来,她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抓落实,抓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狠抓产业扶贫。她积极帮助各村支部谋划村集体经济,大纳林、母哈日沟、公乌素形成了以党员或党支部带动贫困户发展鹌鹑养殖、小杂粮加工、鲜食玉米订单种植等产业的先锋带动模式;贫困户利益联结方面,她积极对接、动员镇内合作社、企业、包联单位参与脱贫攻坚,签订农畜产品包销协议,提高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比例,协调组织11户21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投资入股鹌鹑养殖项目,形成代养代销关系,贫困户年保底收益12%以上,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组织实现了利益联结全覆盖。二是狠抓教育扶贫。她坚持走村入户,上门宣传政策,全面推进教育政策落实清零行动,逐户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累计帮助153名贫困学生落实资助共计136万余元,确保没有一人因贫困上不起大学。三是狠抓生态扶贫。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公益林补贴、退耕还林、禁牧补贴等生态补贴政策,落实贫困户护林员岗位16个,累计组织开展技能培训8次。四是狠抓健康扶贫。发放扶贫小药箱245个,落实合作医疗代缴政策,确保新农合和“脱贫保”大病保险两个“100%”参保,实行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完成医疗支出费用报销213人,报销率达到90%以上。五是狠抓保障兜底。落实贫困户兜底保障政策34户85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政策兜底全覆盖。六是狠抓就业扶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共落实公益性岗位27人,护林员16人。七是狠抓金融扶贫。累计落实金融扶贫贴息贷款83户342.38万余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生产发展难题。八是狠抓扶志工作。与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联合成立了风水梁镇精准扶贫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学校,将扶贫与扶“志”、扶“智”及扶“技”相结合,共组织开展扶贫政策讲解、产业扶贫政策和健康扶贫种养殖技术、电商等集中培训8期,累计受训达900余人次。同时,大力开展“双决双扶”百村千社大宣讲活动,确保所有贫困户思想受洗礼,行动有提升。九是加大社会扶贫力度。积极动员境内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了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活动,累计为16名贫困大学生捐资4.2万元,营造了全社会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动员境内大型企业参与2019年全旗扶贫日活动,潮脑梁煤矿、东达集团等企业均进行了现场捐款。十是狠抓易地搬迁。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5户37人,其中,集中安置入住幸福互助院2户2人,投亲靠友6户12人,进城买房7户23人。十一是狠抓住房安全保障。共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9户,落实补贴资金41万余元,现均已完工入住。十二是狠抓饮水安全。全镇13个村的集中供水点均完成了安全饮水鉴定,分散式供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完成饮水安全调查工作,均符合饮水安全标准。

四、立足工作形势,打好扶贫“组合拳”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系统的民生工程,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是摆在各级扶贫部门面前的首要任务。去年以来,风水梁镇全面推行村“两委”和工作队成员联系贫困户工作制度,明确镇、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的具体职责,形成了镇抓总、村落实、第一书记牵头、帮扶责任人对户、包村干部查漏补缺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深入开展镇村两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截止目前,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比例达到82%,班子成员累计走访贫困户235余户,各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实现全覆盖。贫困户档案管理方面,实施贫困户档案分类管理办法,按照红蓝管理册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全面建立了一户一档,贫困原因个个门清,帮扶措施户户有数,扶贫工作公开透明。同时,为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编排脱贫攻坚励志微电影,宣传脱贫典型,传播正能量,用身边的故事和典型激发贫困群众的热情和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河图梁村张四女提名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微电影《等靠要》《穷又么根》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从事扶贫工作以来,她始终奉行“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的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了扶贫工作的满腔热情,深受群众的好评,是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优秀扶贫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