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把汗水洒在基层的脱贫路上

作者: 来源:昭君镇 发布时间:2020-08-04

吕国荣,男,生于1990年1月,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14年9月大学毕业参军,2016年9月退伍,后到达拉特旗昭君镇人民政府参加工作,现担任昭君镇扶贫办主任。2019年7月获得昭君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获得昭君镇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农民的儿子,与扶贫结缘是一件幸福的事。到昭君镇工作后,吕国荣同志继续保持军人优良作风,积极适应工作环境、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由于吃苦耐劳、善于学习、勤于钻研,他很快由一名优秀军人转变到一名基层扶贫尖兵。2019年6月被推荐为昭君镇扶贫办主任。仔细研究扶贫工作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政策通,得到同事和领导的充分认可。

他负责的办公室是一个综合性科室,是对那句俗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最真实的写照。向上对接旗扶贫开发中心和多个行业部门,向下指导18个嘎查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仅要起草各类扶贫工作材料、下乡指导检查,还有大量的协调联络和业务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完成的时限标准要求特别高,加班加点成为常态。2019年7月办公室同事因生孩子请产假,面对人员减少,日常的工作量陡然倍增的局面,他把家搬到了单位宿舍,每天主动加班加点,带办公室同事“5+2”、“白+黑”共同奋战,曾经有一个星期开个6个会,连续7天没回家,最终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国荣可是辛苦了!”成了单位同事的夸赞他的口头禅,他总是轻轻一笑地说;“作为农民的儿子,能与扶贫结缘我感到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工作中他始终做到政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认为不下一线了解贫困群众的真实生产生活情况,就不会知道问题出在哪儿,脑子里面空空如也,也就不会给领导提出好的建议;不学习研究政策,就不会知道扶贫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不知道如何去指导一线扶贫工作,就会方法不对路、容易跑偏。为仔细了解户、村、镇的具体情况,虚心倾听贫困群众的反映和诉求,诚恳收集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一年来他先后50多次跟随领导或下乡深入扶贫一线进行调研,为了工作曾好几个月没有休息,战友和朋友经常开玩笑说他是“拼命三郎”;为准确掌握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能够结合昭君镇实际给领导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地指导嘎查村扶贫工作,他经常学习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到凌晨1点左右,逐词逐句研读、逐项逐条对照,继续创新和推行昭君镇“12331”扶贫工作机制,对全镇扶贫干部进行政策宣讲3场次,得到广大扶贫干部的一致肯定,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

作为曾经的一个兵,打仗绝不能“掉链子”。2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吕国荣同志吃苦耐劳、严于律己、绝对服从、勇于奉献的军人气质,脱下军装后,他仍然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今年春节以来,面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吕国荣同志敏锐地感觉到真正的拔寨战开始了,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他对办公室人员要求:我曾经是一个兵,部队锻造我“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兵魂,最艰苦的战斗已经打响,我们绝不能“掉链子”,希望大家向我看齐。他带领办公室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都不松懈,用实际行动为全镇脱贫攻坚事业和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吕国荣同志常常激励自己,只有平凡的心态,没有平凡的工作,只要是洒了汗水的耕耘,就会有收获。参与扶贫工作以来,他由一名不懂扶贫工作的部队转业军人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熟知扶贫政策的行家里手。面对领导和同志的好评,他总是嘿嘿一笑,淡淡地说:我只是普通一兵,做了我该做的,成绩和荣誉都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也是苦日子里熬出来的,心里想的就是要与贫困群众一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