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评分数,亮排名”——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开展人居环境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集中力量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让全民关心、农牧民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常态化,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工作,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4月29日,由中和西镇农村牧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


抽签决定检查村及农户

由翻身村环境专职委员苏亮、红海村环境专职委员全蛇进行抽签,决定本次抽查的自然村、农户。抽选出南伙房村二、三社、宝日呼舒村四合奎、乌兰计村沙梁圪旦三个自然村及张占彪、王明儿、高二挨、温勇、王四锁、王聚财6户农户。


抽签选出本次抽查自然村

本次检查对自然村重点检查“十看”内容,即看公共活动场所、看文化景观设施、看公共设施器材、看公共绿化成效、看环卫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看道路整洁情况、看农田沟渠整洁情况、看沿路沿线卫生秩序、看道路完好情况、看垃圾是否入池入箱;对农户重点检查“五看”内容,即看院内、看院外、看屋内、看养殖区、看柴草棚圈是否干净整洁。

现场检查打分

本次检查组由中和西镇党委书记薛海林、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白云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乌宁其带队,各村妇女代表、环境卫生专职委员进行评比打分。


现场劝说教育乱倒垃圾农户

检查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调查、现场拍照、现场打分的形式进行,对检查情况较好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对检查情况较差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加大曝光力度,限期整改到位。


现场打分

评比结果

本次检查发现,各村整体的环境卫生情况有一定的改善,但在检查中还是发现了不少的问题,薛海林同志强调环境整治要下大功夫,不能只停于表面,各村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研究管理办法,加大整治力度

通过随机抽查评比,共评选出:

“卫生优秀”2户——张占彪、温勇

“卫生较好”2户——王四锁、王聚财

“卫生一般”2户——王明儿、高二挨


打分表

农户展示(部分)


庭院整洁、摆放整齐

检查问题(部分)

南伙房村活动广场建筑垃圾随意堆弃

通过检查,各村对自身存在的不足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下一步环境卫生的提升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各村将对照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各项标准,立整立改,同时重视长效管理,为改善中和西镇人居环境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