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 全国优秀教师——侯耀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侯耀光,男,汉族,1948年8月生,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曾担任达拉特旗第一中学教导主任、达拉特旗职业高中校长、鄂尔多斯市农牧学校副校长,曾两次被达拉特旗教育系统选为党代会代表。工作期间曾多次受到学校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其中在1993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并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奖章”。

侯耀光同志1978年12月,通过考试被破格选拔为达拉特旗第一中学语文教师。在达拉特旗第一中学任教期间,一直承担高中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每年都是全旗第一名,受到众多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1985年8月被学校选聘为教导主任;同年,被达拉特旗招生办推举为高考语文阅卷老师及高考配档人员,参加自治区高考阅卷和配当工作直至调离达旗一中。

1990年8月,侯耀光同志因工作需要被调到达拉特旗职业高中任校长。当时的职业高中,是一所生源匮乏、不被认可的学校,他到任后兢兢业业、勇于担当、殚精竭虑、锐意改革,通过调查研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例如:创建“三个数字”(即“在校生人数”、“学生巩固率”、“每年高考人数”)的办学理念,明确学校办学目标;增设专业学科,丰富学科建设;建立激励机制,敦促教职员工努力工作、甘于奉献……在他的带领下,达拉特旗职业高中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全市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职业高中,并通过了自治区教育厅的验收评估,成为“自治区级重点职业高中”,为达拉特旗和鄂尔多斯市的职业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0年,随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达拉特旗职业高中与鄂尔多斯市农牧学校合并,侯耀光同志任鄂尔多斯市农牧学校副校长,继续在教育事业上辛勤付出,直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