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达旗运管分局文明创建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鄂尔多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达拉特旗分局是全市交通系统乃至全区交通系统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早在1997年4月,就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文明单位”1999年9月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2002年又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标兵”。2009年1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单位”。2015年经全国文明单位测评复查,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多年来,达旗运管分局历届领导班子都把深化两个文明建设作为己任,下大力气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并努力为达旗运管分局这面精神文明建设的旗帜增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发展精神文明建设。

一、近年来,达旗运管分局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上做到了“两个坚持”

坚持广泛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班、知识竞赛、征文、典型报道、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

坚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开展集中性学习宣传活动。为迎接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2015年8月27日,达旗运管分局全体职工在达旗恩格贝西沟涯抗日英雄纪念碑前开展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艰苦创业、奋斗不止”为主题的祭奠献花活动。此次活动,促使分局党员干部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保持战斗力。

二、以共建扶贫济困为载体,大力构筑和谐文明建设

在开展文明建设中,我分局把共建作为一项建设的载体来对待。连续20多年一直与驻旗武警中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文、体联谊等活动。并且每年聘请驻地武警对全体职工进行1-2周的军事化训练,以此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我分局属垂直部门,但一直积极参与地方的扶贫济困工作,年年都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几年来,先后定点包扶了原敖包梁乡、青达门乡、白泥井镇的多个村社和学校,为这些村社打机井、挖旱井,发展水浇地,修路,发展文化阵地出资出物;为贫困户捐钱、捐物献爱心,资助学校教学设备,硬化、绿化校园,帮助失学儿童重返学校给予大力支持。在发善心环节中,我们还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活动,我分局团支部伸出援助之手,连续多年为贫困生樊正龙同学捐赠助学资金和学习用品。并且每年在重要节日期间开展“亲情”陪护活动,为他送去爱心和温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分局连续多年关爱空巢老人、慰问达旗仁爱老年公寓孤寡老人,因敬老爱老工作表现突出,于2014年9月25日,被评为全市“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这不是敬老爱老的终止,而是开始,达旗运管分局一直会坚持走下去,继续发扬中华优良传统。

、大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展现运管活力风采

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我们先后深入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活动,学习型单位建设、文明有礼培训、勤俭节约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文明有礼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结对帮扶共建、优质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创建活动。重点开展了“六个一”工作。即:“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榜、一传播。

“一堂”:全面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我们专门开设了道德讲堂。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每年最少开展四次道德讲堂活动,大家从自我反省、合唱《公民道德歌》、观看《信仰-我们的故事》、《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六个环节进行,通过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同时开设了空中道德讲堂,2015年全年共举办空中道德讲堂18期。

一队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达旗运管分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占单位总人数的70%,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深入到达旗仁爱老年公寓开展“关爱老人、关爱社会”暨“端午节、送粽子”活动,为空巢老人们送去了粽子、水果及慰问品,培养职工形成尊老爱幼的良好习惯。经常深入运管小区帮助离退休职工及居民清理垃圾、积雪积物等,增进了离退休人员与我局职工之间的感情。另外,通过不定期开展辖区运输企业动员学习会、文明交通教育会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培训学习,涌现出一批 “文明行车、礼貌待客”的驾驶人,以救死扶伤的出租车司机高奎和拾金不昧的的姐杨兰以及见义勇为的出租车司机吴亚平为典型,还有像“雷锋车队”、“爱心车队”的车主们不但恪守服务承诺,连续十多年参与“爱心送考”,还多次在中秋及春节期间看望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他们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他们正在创造达旗出租行业的新风貌。

一牌分局设立了专门的道德讲堂,并张贴了经典格言、 “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等文明风尚宣传标语,设置了遵德守礼提示牌,营造了浓厚的讲堂氛围。此外在分局门口、大厅以及汽车站等宣传栏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车站、公交站牌等人口密集地方,已经很难看到乱扔垃圾,出口成“脏”的乘客。

一桌广泛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制定了文明用餐管理办法。在职工食堂张贴“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等宣传标语,在每个餐桌上摆放“一滴汗、一粒粮”等宣传提示牌,教育职工要养成勤俭节约,不浪费一粒粮食的好习惯。

一榜在分局及车站内部积极开展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及评选活动,将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优秀典型分别在分局及车站的LED显示频上进行不间断循环播放,推动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一传播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建立了一支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确定了3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重大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每天利用一定时间通过微博、博客,及时将我分局创建工作动态进行了宣传。

总之,我们在建设文明创建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建设文明创建工作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过程,我们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在队伍素质教育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在网络文明传播创建工作上还需进一步加强,还需我们不断思进,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使我分局的创建行业精神文明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