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达旗公安局“三项举措”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9

近年来,达旗公安局在旗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敢于争先的锐气、勇于亮剑的精神,统筹布局,从容应对,突出为人民服务这个载体,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提升民警的文明素质,塑造当代警察新形象,充分发挥了平安建设主力军的作用,有效维护了全旗社会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一、重思想,抓典型,坚定理念奠基,示范引领带动

达旗公安局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当作促进公安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始终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之中,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使公安工作更好地融入大局,公安机关更好地融入社会、公安民警更好地融入人民,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安机关内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推进,达旗公安局坚持领导带头学、自觉主动学、座谈讨论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注重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组织民警集体观看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等各类教育影片;因势利导,通过身边的榜样振奋队伍士气,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及演讲比赛,积极参加全旗升国旗仪式,组织红色七月歌唱大赛,启动“讲述警营好故事.寻找最美警察”评选活动,使民警在思考中学习、在交流中践行,自觉向先进典型靠拢。


公安机关升旗仪式

二、传爱心,颂美德,开展志愿服务,过好“我们的节日”

“春节”“端午”“中秋”期间,达旗公安局的领导干部们走访和慰问结对帮扶村生活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每年的“博爱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活动亦得到了民警们的积极参与,仅2017、2018年共筹得款项约31万元左右。同时,各部门纷纷组织民警参与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活动,在新浪、腾讯等网站开设官方微博,发布原创及转发微博,及时反映了工作成果,又发挥了良好的宣传效应;以每年的“1·10宣传日”、“3·8国际妇女节”、“植树节”、“学雷锋日”、“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节日为契机,由领导率先垂范,组织民警参加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登山徒步、清扫街道、健步走、防范电信诈骗及禁毒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使民警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健体魄、锻炼意志,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防能力,以公安队伍独有的方式紧密联系群众,构建文明和谐的大家庭。


护航高考

无偿献血

志愿助老

三、筑围栏,严打击,提升服务质量,守护文明成果

达旗公安局置身全旗发展大局,深入摸排、及时掌握、妥善处置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各类隐患,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始终坚持以打促安的工作思路,一手抓日常侦查破案、一手抓严打整治,从打击层面促进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将日常管理与一系列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实行天天严管、严查措施,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扫黄扫赌” “预防和打击两抢一盗”“震慑系列”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禁毒铲毒、打击伪基站、取缔麻将馆、取缔黑网吧、打击邪教与传销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力整治社会不良风气,净化群众生活环境。加大巡逻防控力度,让人民群众“白天见警力夜晚见警灯”。同时,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民爆管理工作为重点,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治理,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地区对外发展形象。实行“铁面执法”,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持续强化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维护努力成果,增强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烟花爆竹安全检查

达旗公安局破获特大贩毒案

针对近年来家庭暴力现象日益发生的问题,经过不断探索总结在各派出所分别设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点,各派出所指定一名女民警负责家庭暴力案件的接处警工作;针对吸毒人群向妇女和青少年延伸的现象,多策并举,打防结合。2019年,达旗公安局分4次进入社区进行禁毒宣传,并成立了达拉特旗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在全旗20所中小学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受教育在校生达15000余人。同时,加强与工商、文化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深化对各娱乐、文化场所的管理,督促娱乐场所落实有关保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管理制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