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关碾房收费所——收费人员细查验 假冒绿通现原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2019年9月25日18时左右,一辆六轴集装箱货车驶入鄂尔多斯分公司关碾房收费所的绿色专用通道,在当班收费员简单询问后,该货车司机以运输哈密瓜为由要求对其进行免费放行。按照检验绿色通道车辆的相关工作流程,当班队长高峰及时通知值班所长李森,进行随机多点查验拍照。


起初司机坚称所运货物全部为水果哈密瓜,但是该车辆为集装箱货车,只能从后门一处查验货物,通过车型、集装箱容积等方面辨别,该同类车型所装运的货物重量均为四十七吨左右,而此车仅仅为三十八吨,且当班队长高峰在和其交谈的过程中,司机一直闪烁其词,值班所长李森按照以往的工作经验,发现此车疑点非常明显,随后通过进一步上车卸货查验,确定该车所装运的是混装货物酸牛奶,并非绿色通道减免货物,司机最终承认为了偷逃通行费在后门外层堆放了两层哈密瓜。这是一起有预谋的以假冒绿色通道车辆偷逃通行费的行为。在事实面前,该车辆司机保证以后绝不会有此类偷逃通行费的行为,并写下了保证书。

随着日益车流量的不断加大,绿通车辆也在不断增多,假冒绿通司机都存在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但他们面对的是我们细心认真的收费所工作人员,我们坚持执行一车多点验货,并上报监控,做好记录以备核查。一直以来,关碾房收费所一手抓文明服务,一手抓堵漏增收,在保持打击各类偷逃通行费行为的高压态势下,严格执行绿通等减免政策,细化查验程序。规范绿通车查验流程,并进行政策解释,及时遏制这种以假冒绿通车骗取通行费的行为。关碾房收费所将每次查获的假冒绿通车辆为案例,及时在收费所进行传达学习,做到应免不征、应征不漏,让偷逃通行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薛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