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自治区级文明村镇】民主新农村----梁家圪堵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民主新农村-梁家圪堵村

 

 梁家圪堵村位于吉格斯太镇最东端,总占地面积46平方公里,下辖20个社,1699户、4341人,其中常住1034户、2626人,外出665户、1715人。现有耕地20700亩。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集约发展”战略指导下,在旗委、旗政府科学发展的引导下,梁家圪堵新农村建设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顺应民意、改善民生、体现民权的国策。为了在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同时,推进民主化管理的进程,梁家圪堵村委会将“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村务公开”作为工作指南,让农民对村务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梁家圪堵村先后被评为“旗级先进党支部”、“市级五好嘎查(村)党支部”、市级文明村。

    一、村党支部履行决策组织权,村民(代表)会议履行决策表决权

 梁家圪堵村党支部负责对整个决策、管理、监督等活动的组织领导。村民会议实施决策表决权,对村内重大事务以表决形式作出决定。全体村民选举产生的村民代表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会议对村里重大事务决策进行表决。

 2009年7月,由内蒙古三维资源集团投资8000万元,政府投资4000万元的梁家圪堵农民新居建设正式开工。农民新居共二期。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9248平方米,共308户,入住率达70%,分88平方米、120平方米、160平方米3种户型。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8400平方米,共有新居144户,主体已完工,计划2013年内搬迁入住。一期新居建成后,村委会马上张榜公布了一期工程的详细情况,给相关7个社的全体村民挨家挨户的发放传单,组织村民召开全体村民代表会议,商讨新楼登记、旧房拆除补贴、新楼入住各项事宜,在会议中,村委会提出了初步方案,然后由全体村民代表商讨后做出如下决议,首先,由于3种户型的数量有限,为了公平、公正,新楼先按各户村民自己的意愿进行登记,然后再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选房,并制定了严密的抽签细则抽签,抽签过程由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抽签结果当场公布。其次,旧房拆除补贴按照拆除时的地价不折扣的补给搬迁的农户。

    二、村委会履行决策实施权

 梁家圪堵村委会执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决议,管理日常性村务,承担本村生产、经营的协调服务和组织管理工作,支持和组织村民依法发展经济,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促进本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同时,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一)村委会带领村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农村土地规划。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近两年,村委会带领村民完成了3000亩补充耕地项目和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15个社,1.5万头(只)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900万元,建成沿黄一级公路至梁家圪堵村9.9公里小油;完善二期水权转换项目,完成畦田改造3000亩。

二是新农村土地合理规划。经全体村民代表审议通过,利用水利部门的水权置换项目实现土地的规模化经营的决策。投资3933.6万元,完成17880亩耕地节水喷灌建设,涉及黄河以南至吉巴线以北6个社。衬砌渠道贯穿吉巴线以南设施农业区域外的新西社等11个社。利用衬砌工程改善农田技术设施,达到具备规模开发的条件。投资800万元,完成扬水3.5公里衬砌干渠工程。通过水权置换项目的实施,区域内形成水、电、路、林的科学规划的综合农田基础设施体系,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土地;村民可通过租赁、合作、入股等形式促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项目区内土地17880亩,安置农户143户,户均经营土地125亩,按照每亩毛收入按照1161元计算,扣除生产成本纯收入可达61666元,3口之家,人均纯收入可超过2万元。

  • 村委会带领村民进行新农村建设

    一是完成新农村建设。村委会积极配合市、旗两级政府建设梁家圪堵新村。新村总投资近2.3亿元,占地面积540亩,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共建设居民住宅452户、可入住农牧民1366人。一期共有新居308户,入住率70%。二期工程正在装修中,共有新居144户,计划年内搬迁入住。通过整合旧村庄集中安置新村周边农牧民,增加了耕地面积,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

为了创造更舒适的人居环境,新居小区内修建了集新村行政办公、文体活动、学习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包括村两委办公室、农民培训中心、图书室、农民活动中心、卫生室等。服务大厅开设有计划生育、物业管理等8个服务窗口。2012年,建成商业楼两栋,占地面积2360平方米,建筑面积4720平方米;水冲式厕所两个,建筑面积60平方米;警务室一个,建筑面积19.8平方米。目前,社区内水、电、路、供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全面配套,社区内管理服务中心、商业楼、婚宴城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实现了集中供热、统一物业和社区化管理,广大农牧民实现了与城市居民的无差别生活待遇。

重建后的“谐雅苑”敬老院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宿舍48间,内部设施按准量级标准配备,服务工作人员7人,现有69名五保老人。幼儿园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配备教师及工作人员21名,现有120名幼儿入园就读,实行完全免费教育。

按照镇党委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村“两委”根据实际,积极探索和谐新村管理机制,将全村划分为3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两委”成员负责,1名镇领导联系,配备了镇村干部、包村民警、综治维稳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等网格服务管理人员。深入摸排,建立起常住人口、困难户、残疾户等5类人群台账。新村社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物业管理公司、协调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关系,以小区楼宇为管理单元,进一步细分为若干小网格责任区,实行“一格多元、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管理模式,为居民提供“菜单式”、“特约式”服务。同时,社区建成村卫生室2个,配备专职医护人员,建立村民健康档案,不定期开展义诊,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

二是配套相关产业,完善公益设施。为确保搬迁入住新村农牧民能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全面享受与市民相同的发展成果,新村建设之初就同步配套相关产业,完善公益设施。累计投入资金近1.4亿元,已在新村周边建设生猪、肉羊、奶牛养殖园区3处,可安置农牧民就业445人。由鄂尔多斯市金丰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00万元正在建设的生猪育肥养殖园区。园区占地1000亩,分为6个园区。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棚圈4万平方米,办公室5000平方米。该园区建成后年出栏7.2万头,可带动规模养殖户240户,单户养殖300头以上。按照每头猪赢利200元计算,养殖户单户收入达到6万元。目前,已建成猪舍70多栋,生活区3栋。该公司同时建设肉羊养殖园区1个。项目投资2607.9万元,占地2000亩,其中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棚圈3.15万平方米和其他配套设施1.35万平方米。通过“企业组织协会” 带动农户规模养殖150户,单户养殖300只以上,总规模年出栏4.5万头。项目为375人提供就业岗位,且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由本村养殖大户常栓在五顷地南社建设常辛牧场,牧场完全按照伊利标准化牧场建设,总投资1142万元,养殖规模为1000头奶牛。预计可年产鲜奶438万公斤,实现鲜奶销售额1226.4万元。牧场占地140亩,建筑面积3.789万平方米,包括牛舍7865平方米及配套设施3.1万多平方米。在看到规模化养殖的经济效益后,周边的养牛村民们都踊跃的将自家的牛放进常辛牧场来饲养,以达到规模效应。不仅节省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还提高了收入。

此外,建成雨顺生态农业产业基地,总占地面积800亩,365栋温室大棚,安置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建成雨顺生态水产养殖园区,精养鱼水面达2000亩。新村累计配套现代农业示范项目1.32万亩,其中,大型喷灌面积10200亩,20个社、1450户农牧民的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户均增收1200元。2013年,计划完成畦田改造面积3000亩、滴水灌溉面积2700亩。

(三)村委会带领村民积极推动特色商品发展。“梁家圪堵西瓜”作为我镇无公害特色商品,已初步形成产业,2005年成功注册国家商标,受到法律保护。“梁家圪堵西瓜”口感纯正、美味香甜,远销蒙古、俄罗斯以及国内大中城市。西瓜已经成为梁家圪堵村农牧民增收具有前景的五大特色商品。同时,为了把我镇西瓜种植业做大做强,把梁家圪堵西瓜品牌推向市场,从而增加广大农牧民的收入,镇政府每年都会举办西瓜大赛。西瓜节暨西瓜大赛是我镇西瓜产业做大做强的产物。我镇西瓜产业今年来不断发展,西瓜品牌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三、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行决策监督权

 梁家圪堵村村民监督委员会由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接受村党组织的领导,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履行决策监督权,负责对决策程序、决策过程、决策结果和执行环节、执行结果进行全过程监督。

 由万通路桥集团公司出资275万元兴建的一项集敬老院和幼儿园为一体的福利工程“谐雅苑”。总占地面积44716平方米,房屋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院内总硬化面积4850平方米,总绿化面积58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96名孤寡老人。敬老院总体布局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创造舒适的人居环境,“谐雅苑”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程,在工程建设当中,村民监督委员会对工程质量、财务流程进行了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达标的同时确保了资金使用的透明化。

另外,梁家圪堵村以廉政文化建设为平台,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来,梁家圪堵村积极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2008年,在“谐雅苑”建成党员干部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一是创建廉政文化大院,在 “谐雅苑”柏油路两侧灯杆上悬挂廉政文化灯,外墙上刷写廉政标语,绘制廉政漫画等。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体现警示教育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特点,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创办廉政文化活动室,在村图书室,购进廉政图书,设立廉政图书专柜,并在室内张贴由本地书法家书写的廉政警句书法作品及由当地老艺人创作的廉政漫画剪纸作品,为广大党员群众干部创设了一个自我学习教育的阵地,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