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达拉特旗:六项工作“扮靓”农村牧区人居环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对全旗农村牧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十分繁重的现状,达拉特旗委、政府迎难而上,立足地区实际,科学决策,将突出抓好“六项工作”补齐短板,推动全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达拉特旗乡村一角

抓好生活垃圾处理。通过规划建设垃圾处理站等设施,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处理,实行“户分类、第三方收集转运、低温裂解处理”的垃圾收储运处理模式,力争实现132个嘎查村无乱扔、乱堆、乱倒生活垃圾现象。今年,要在9个苏木镇新建低温裂解技术生活垃圾处理站22处,并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垃圾分类筒、公共垃圾箱和垃圾收运车辆,年内确保行政村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抓好生活污水治理。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原则,统一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试点,研究出台鼓励农牧民生产使用有机肥的政策,实现农村牧区生活污水的环保达标和循环化、资源化利用。今年,要在展旦召苏木、白泥井镇镇区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试点2处、配套污水管网7.5公里。同时,要在总结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旗范围内进行逐步推广。

抓好“厕所革命”。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使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选择农牧户改厕模式,合理配建公共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不断提升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普及率。今年,要新建改造公厕50座,实施“户改厕”2.2万户,先期要启动5000户,年内确保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以上。

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充分发挥农牧民主体和村“两委”成员、党员示范户带动作用,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责任分片区细化明确到人,加大农牧户庭院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农村牧区商业店铺环境整治,实现村庄整洁、环境宜居。6月底前初步完成所有嘎查村“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任务,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全旗村庄清洁行动力争实现“三个100%”目标,即清洁行动覆盖农村常住农牧户100%,农牧民知晓度100%,农牧户参与度100%。

抓好农业污染治理。推进废旧地膜、滴管微喷管和各种农资包装物回收利用,年内确保残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实施一批农作物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利用项目,推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燃料化利用试点项目,年内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围绕创建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示范旗,利用两宜生物技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屠宰环节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推进正时等44家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粪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落实好“四控”行动,降低农药和化肥使用量,保障农牧业清洁化生产。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机制建立。全面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建立完善以农牧民主体、政府主导、苏木镇监管执法、嘎查村自我管理服务的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强化苏木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挥村规民约作用,促进农牧民投身参与,规范生活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苏木镇建立周检查、月督查、季考评制度,广泛开展好媳妇、干净人家等评比活动,形成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激励机制。深入宣传各类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让农牧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郭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