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南伙房村巧用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1

“房前屋后自打扫,干净清洁生病少;人居环境卫生好,垃圾分类处理掉……”这是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南伙房村《村规民约》部分内容,南伙房村紧紧围绕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生态环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真正让村规民约“规”出好景象,“约”出新风尚。

“一到玉米收割的时候,哪儿都是玉米杆,我觉得我们的村规民约应该再加一些秸秆不能乱堆乱放、牛羊粪也不能乱堆的内容…… ”环境专职委员郝永亮在南伙房村村民代表大会上积极发表着自己的意见。


南伙房村村民代表大会

让村规民约在村内立得住、行得通,南伙房村村支两委始终坚持村民自治原则,采用群众主体参与制定的办法,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围绕社会治理、公共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村级重要事务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村规民约的基本框架,把“环境卫生如何整治、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乡村振兴如何开展”等关系老百姓生活的提议纳入村规民约。


南伙房村村规民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南伙房村78岁老党员袁茂华开心地说:“我在这个村住了几十年,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变化,过去的《村规民约》语言精美,但实用性不强,现在的《村规民约》完全‘活’了起来,都是咱老百姓想说的话,非常接地气顺民心,我们要把它遵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