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赵丽梅】爱心成就事业 助人成为习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8

爱心成就事业   助人成为习惯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赵丽梅

   

 赵丽梅,女,汉族,1967年3月出生,高中文化,达拉特旗金丽源理发店经理。

 

在全旗的各种慰问活动中总能见到金丽源美容美发店的老板赵丽梅和她的团队,他们免费为弱势群体理发,几乎成了爱心理发的“专业户”。

赵丽梅起初帮助弱势群体就是想给员工上一堂课。现在的员工大多是独身子女,自私、不吃苦,缺少包容和爱心,一遇到些困难和挫折就辞职不干了,员工流动性比较大。赵丽梅就想找一个有“苦”的地方,听说光荣院的老人很多是退伍老兵,他们从艰苦的年代过来,人生经历丰富,她就带着员工去了。没想到慰问活动对员工的震动很大,员工在思想上有了变化,渐渐有了爱心,懂得了吃苦耐劳。就这样他们与光荣院、爱心学校建立了联系,逢年过节赵丽梅总要带上员工去看望老人和孩子们。光荣院和爱心学校有需要理发的也会自然想到赵丽梅。厚厚的一叠照片记录了他们和老人聊天,给理发、剪指甲,给孩子们送礼物,陪他们玩耍,陪老人孩子一同过节的情景,画面中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一共理过多少发,赵丽梅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几乎每月都会带员工去参加类似的活动,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5年了。那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母亲、失学儿童等弱势群体是她帮助的对象。

2009年在中河西镇工作同学说镇里有一个6岁的孩子,孩子的父母智力残疾,奶奶瘫痪在床,全家靠着年迈的爷爷操持,更不幸的是活泼可爱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救治,见到此景她毫不犹豫地捐了4000元;从一个顾客的口中得知孩子得了白血病,她慷慨解囊为孩子送去3000元;文明办、妇联、就业局、雷锋车队等单位和组织只要有活动,赵丽梅是他们的合作伙伴,赶上节日活动多,员工得分三拨,但她毫不推辞,每次都是随叫随到;她曾为失学儿童赞助3000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万余元;定期为光荣院和爱心学校的老人和孩子理发,共80多次,捐款2万余元;店里有条规定,到店的弱势群体,家庭困难的一律免费理发;不仅如此,她还呼吁和带动周围的人一同奉献爱心。她鼓励和号召顾客和员工把不穿的衣服捐出来,将衣服洗净消毒再通过红十字会、自行车协会送到新疆、西藏等偏远的地方;看到20多岁的成年人还在爱心学校上一年级,她联系了一些爱心人士想办一家福利厂,让有劳动能力、能参与简单的流水线作业的残疾人就业,减轻家庭的负担,让他们自立自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赵丽梅用感恩的心做人,她始终相信只要付出了就会有回报。因为她的事迹,她被授予全旗优秀“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因为她的爱心,很多顾客慕名而来,她说那是因为顾客信任她,同时也是在用这种方式支持她。也因此,她的团队越来越大,越来越稳。“金源春狂发”2004年以52平米、3个员工,不到1万元起家,现在发展到金丽源美容院、金丽源美容养生会所、金剪刀美容狂发4家店,有员工20多人。赵丽梅是用爱和奉献打造了她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