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李翠英】坐不住的农民代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3

李翠英:坐不住的农民代表 

 

   昭君镇二狗湾的村委会院里,人来人往。跟着人流,走进一间办公室,办公室里的人正忙得很。站定后,从人们的交谈中得知,这是在收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从细缝中挤进去,记者看见李翠英正埋头开着收据。李翠英抬起头笑着说:“稍等啊,现在正好人多,他们几个有点忙不过来,我再帮着收几个人的费用,一会就好。”

  办公室里交医疗保险的村民只剩零星几个,李翠英打过招呼后走出办公室。“他们忙不过来的时候,能帮就过来帮帮,我就是个坐不住的人。”李翠英边走边说着。

  从2012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李翠英更坐不住了。“既然选我当了市人大代表,有的不只是光荣,更多的是责任。不是有句话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嘛,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那我就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最关心的问题或困难,这才算不白当一回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翠英积极为基层百姓建言献策。在她眼中,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疾苦就是一项民生工程。二狗湾村紧靠黄河,土地盐碱化特别严重,部分农田已弃耕,闲置土地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少。“怎样才能改变现状?”“如何带动村民们致富?”……李翠英一直在想。在一次市人代会期间,李翠英偶然和一位种植蔬菜的人大代表同住一室。聊天中,李翠英看到了蔬菜种植带来的可观收益。会议结束后,李翠英坐不住了,她走村串社,专门到展旦召苏木道劳村和柳林村找蔬菜合作社带头人咨询蔬菜种植及销售情况。几次下来,李翠英觉得,二狗湾村历来没有种植蔬菜的经验,再加上蔬菜市场的不稳定性,她迟疑了,那该种什么呢?水稻行吗?四村的水稻不是种植的挺好吗?二沟湾离那儿不远,土壤、气候等各方面条件也差不多,再说现在二沟湾北边的泄洪区,曾经就种过水稻,效果挺好。于是,2013年12月,一篇《关于改良盐碱地发展水稻种植业的建议》提交市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人大代表、计生村长一肩挑的李翠英,平时非常关注国家和地方的计生政策,只要村里有符合政策条件的,她就坐不住了。李翠英从计生局得知,自治区将支出教育救助资金5亿元,进一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难、上学难等实际问题,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走进大学校园。从2014年起,当年被录取到普通高校、具有内蒙古自治区户籍且录取时为城乡低保家庭子女的新生,本科类学生将获得一次性资助4万元,普通高校专科或高职高专类学生获得一次性资助3万元。知道这一消息的李翠英直奔残疾人低保户邬喜军家,因为邬喜军女儿邬丽琴刚考上一所专科院校。李翠英告知这一好消息后,邬喜军不知道说了多少感谢的话。在这之前,不闻村外事的邬喜军对这一政策毫不知情,这对于他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事后,李翠英经常打电话询问邬喜军,事情办理的情况,是否还有困难等。

  村里的郭过继老人,是计生政策内的特别扶助对象。政策规定,扶助对象应在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只生育一个子女(包括曾生育过一个子女),丧偶或离婚的家庭。郭老和妻子曾育有一儿,但不幸的是妻儿相继去世,只剩他一个人生活。一下雨,郭老的土房因年久失修漏的厉害。看在眼里的李翠英跟计生局申请,看能否帮郭老翻修一下屋子。计生局工作人员走访后,于今年 5月份帮郭老把屋子外墙重新刮了一遍。“只要有什么补贴政策,她就来我家了,对我非常关照。”82岁的郭老高兴地说道。

  “都是村里邻居,能帮就帮了,不值得一提。”李翠英“不屑”地说着。

  农闲时,李翠英召集村里的妇女们扭扭秧歌、跳跳舞,把村里的文化活动搞得热火朝天。韩帆荣就是她们中的一员,“村里的文化活动组织的这么红火,多亏翠英,闲下来的时候,只要她一招呼,我们就聚在一起活动一下,在一起这么久了,我们都挺信服她的。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村子里的人都非常团结,比如收秋的时候,谁家有活儿忙不过来,她就号召我们去帮人家干活儿,真的挺好。”

  李翠英是个闲不住的人,跑村串户是常事儿,帮助农民解决困难就是她的正事儿。“我是农民的代表,只要农民有困难、有问题,我就要把他们的心声传达上去,有对农牧民补助的政策,我更应该贯彻落实好,要对农民朋友负责。”李翠英掷地有声地说。(来源 达拉特之窗 记者 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