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王文】用青春追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1

王文:用青春追梦

一个生源日渐萎缩,只几十人的乡村小学——昭君镇中心小学,像往常一样开学了。

准时参加开学预备会的昭君镇中心小学教职工们陆续走进会议室。主席台中央坐着教育局的领导,右首坐着原校长王振荣,而老校长旁边,则坐着一位神情庄重、温文尔雅的年轻人,看上去不过三十岁模样。会议开始,教育局领导宣布教育局人事安排决定。此时,坐在下面的老师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眼前这位年轻人,是新到任的校长,他叫王文。好年轻啊!人们面面相觑,议论纷纷……

新学期、新教学楼、新校长。在一些老教师眼里还是一个小年轻的新校长,能让这所老学校发生新变化吗?

第一天,校长办公室便敲门声不断,有的老师在前勤想下后勤;有反映问题提要求的;有要求调解矛盾的;有请假调换工种的……纷繁芜杂,接踵而至,仿佛在有意考验这位新上岗的年轻人。

解决问题,必须深入调查了解情况。王文在办公室里坐不住了,他挨个儿找当事人谈话,年轻点儿的,他以兄弟姊妹推心置腹,年长一点儿的他称呼老革命老前辈,然后满腔热忱征求意见及建议。说来也怪,不到一个星期,一大堆老大难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解决,这些变化,不禁让教职工们对这位新校长刮目相看。

学校步入正常教学秩序后,生源及教学质量成为王文校长新的困惑。

晚上,躺在床上的王文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偌大一个校园只有不到百名学生,连生存都构成威胁,更何谈办好?学校如何能把外流的生源吸纳回来?王文想,眼下,学校新教学楼夺目矗立,教学环境敞亮舒心,新的教学软件资源配备也在陆续跟进,接下来应该严抓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磁场,把流失的生源给回来……想通了的王文如释重负,睡意也悄然袭来,可起床的喇叭号却已吹响……

经过琢磨酝酿,昭君镇中心小学一系列文件接踵出台:《昭君镇中心小学三年发展远景规划》、《昭君镇中心小学精细化考核方案》、修订学校《章程》、《规章制度》,明确了学校各环节岗位的职责,确定任务,严格检查落实步骤……

蓝图绘就,但落到实处才算数。

首先动刀课堂,进行课改。校长应是教学的行家里手,方可让教师心悦诚服,王文深知这一点。恰逢教导主任李佳老师请产假,六年级英语没人代,学英语出身的王文主动接过盘子。课堂上,他运用了211模式进行教学,2是指学生自学、互学、讨论、展示20分钟;1是限时训练10分钟;另一1是教师点评、总结10分钟。这位年轻校长把充足的时间、空间留给学生去思考、操作、合作、探究,老师们听了他的课,都觉得很新奇,印象深刻。看到这样上课学生的积极性高而且越来越从容自信,于是老师们开始模仿、创新……

紧接着,昭君镇中心小学开始组织各科教研小组每天下午6点例行召开课后教学反思会。

今天上课有位学生老是不注意听讲,交头接耳,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二年级语文老师石慧无奈地说。

今天我给四年级上数学课,前半堂学生的注意力还比较集中,可后半堂就不行了……”张文英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想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是不是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时间太长了,要知道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仅有几分钟的时间,这还需要老师不时地调动了……”老师们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反思就是结合课堂的教学实践,总结每节课的得与失。把课堂出现的问题拿在会上讨论,会上采取切片诊断、放样剖析、对症下药的方式,达到剖析一节课,撬动一个点,带动一批人的效果。这是王文校长对课后教学反思会的定位。同时,学校实施了拟定一个计划,落实一位教师,设计一个方案,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个成果为内容的教研活动五个一制度。

课改在持续推进,校园日常规范也在悄然变化:当校园响起上课的预备铃声时,每间教室门口都站着候课的教师。他们夹着书本,一字排开,组织学生做好课前准备。诵读经典诗文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学生到餐厅就餐要集队,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踩着古诗词的节奏韵律,大声诵读唐诗宋词。不论周一升旗结束,还是每天大课间活动结束,都有各班的小领诵员在学校播音室领着大家诵读经典诗文,整个校园,诗文浸润,朝气蓬勃,传统文化气息扑面。

学校要变成一个吸引学生家长的磁场,教师是关键因素,而一个学校要想教师队伍风清气正,蓬勃向上,校长首先应该做出表率。每天早上,王文跟操跑步完毕后,一边检查校园内外的安全隐患,一边顺手拾捡校园里小棍、纸屑,这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有一次,他发现小灶食堂的墙壁有点脏,做饭的职工又是两位长者,平时很辛苦,他就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仔细地擦干净。下午,两位做饭的职工发现后,很不好意思。从此以后小灶食堂的墙壁洁净如洗。为政不在言多,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王文说。

  事实确实如此,有时领导的行动要胜过无数说教。

学校的校长就是老师工作的热情服务者。这是王文的又一观点。去年七月份,老教师郝三团发生车祸,比较严重,他忙里偷闲,多次代表学校去探望、慰问,并给予经济上的帮助。在办理车险事故报销手续时,因郝老师家没人手,他乡下、树林召、包头几头跑帮助办理。

还有一次,我喜欢用的碳素墨水没了,可乡下又买不到,托人买对方又给忘了,过了两天,王文校长亲手把墨水送到我手中,我很吃惊,问他:你怎么知道我用这种墨水?他笑答:你打电话时我无意听到的……’王文校长就是这样一位细心又热心的年轻人,让我们这些老教师都非常服气。老教师杨荣才如是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王文的带领下,昭君镇中心小学凭借磁场效应,生源已由原来不到百名猛增到现在239名,学校工作博得了社会、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2014年9月,他被评为鄂尔多斯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014年11月25日,十多名家长代表捧着一面写着关心下一代,汗水浇未来的锦旗,送在王文校长的手中,表达了他们对昭君镇中心小学办学成绩的肯定。青春正是追梦时,年轻的王文校长,欣喜地接下这面锦旗,顿时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记者 翟冬梅 通讯员 杨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