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白云杰】“多功能”队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30

“多功能”队长白云杰

白云杰是昭君街道夕阳红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文艺队队长,60岁,老党员,认识他的人都习惯叫他老白。

别看这活动中心主任是个小官儿,当初任用可是一个环节没少,光试用期就3个月。转正时,街道领导的要求够“霸道”:提供场地,不付薪酬,但一定要把文化活动搞好!老白憨厚一笑算是答应。

没等瞭见老白深厚的文艺功底,而他作为农民了得的种地“功能”就让街道所有人啧啧称赞。

一直以来,街道办公室门前那两花坛有机蔬菜都让干部职工引以自豪。每年春暖花开时,大家齐动手,种植绿色,收获多彩,美食美化两全其美。而到了冬季,这两块地也回归肃杀和沉寂。老白的到来,让这两块地开始轮回生机盎然的四季:春天,菠菜、香菜、油麦菜竞相比高;夏天,西红柿、茄子、青椒果满枝盈;秋天,有菠菜、小白菜比翼;冬天,小拱棚里,菠菜、油麦菜再度彰显绿意。老白这个行家里手用技术和辛劳经营着这道抢眼的风景。

老白的“功能”远不止于此。刚上任那会儿,活动室里鲜有的几只桌椅板凳也是“缺胳膊少腿”,地下除了厚厚的灰尘就是随手丢弃的烟头,室内电线老化,开关插座大都坏掉。面对自己的又一个“家”,老白心里有数。把活动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其次他开始慢慢整修这个“家”,他从自己家里拿来开关插座,亲自修灯接电。灯亮了,音乐响了,人气旺了!老白的这个强大“功能”可是把队员们结结实实给震惊了,但他多种“功能”的展示才刚刚开始。

老白的确是个人才。他虽然不是木匠,但木匠用的家什他一应俱全,没用几天,那些原本残缺不全的桌椅板凳就全部“恢复健康”。直到今天,乔迁至楼房的活动中心里,大家用的依然是经老白之手修理好的废旧桌椅。穷家过上富日子,老白功不可没。“多功能老白”的称号自此由来。

条件改善之后,老白就开始着手文艺的繁荣和创新。但改革阻力不小,为此老白挨过打受足气,苦过更哭过,但他坚持了下来。不但严把节目关,而且亲自参与节目的编排,于是,过去那些酸得掉牙的内容退出了舞台,积极向上的广场舞跳了起来,歌颂好政策、讴歌幸福生活的二人台演了起来,节目上档次,演出受欢迎。然而,老白和他的团队并未就此止步,他们把视野投向广阔的社会,他们一次又一次参加公益演出,赢得一片又一片的掌声。2011年8月,在万通祥和花园的成功演出,为文艺队赚取了发展壮大的第一桶金,老白将这笔钱全部用于更换演出道具,这让这群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精神大振,从此他们的精彩一幕接着一幕,荣誉纷至沓来。

老白的又一个强大“功能”是做妇女工作。18年的计育办工作经历,为他做好妇女工作积累了经验。“人老了像小孩儿,得哄着。”对现在活动中心这些老小孩,老白知道怎么哄她们开心。

“老白,演出时总会口渴哇,口渴了就得喝水,喝上水就会上厕所,你说怎么才能少上厕所。”这话聪明的老白一听就明白,于是他自己掏钱,买了口香糖、冰糖,并经常备在身上,好让大妈们在关键时候解渴。“老白,我今天这嗓子又唱不起来了。”不用担心,有治疗的良药,老白的包包里也常备有金嗓子喉宝。

  不要看大妈们芳华不在,但她们个个爱美,老白总是想在她们前头。他自己出钱买了照相机和摄像机,大妈们的每一场演出,他都亲自给拍照、摄像,照片每人一张,摄像刻录成碟,留存资料,因为老白知道这是她们的荣誉,也是她们精彩人生的见证。

眼下,老白正在筹备另外一件大事,他要组建一支红歌合唱队。因为大妈们不识简谱,所以老白就亲手把10余首歌的歌词工工整整地抄下来,再复印并分发到每个队员手中。这样的贴心服务时时处处,难怪2014年8月,在新华社区十大“社区之星”评比中老白会脱颖而出。

年复一年,分文不挣还倒贴,这一“功能”恐怕是老白的专利。图啥?只因爱社如家,只因喜欢文艺,只因当初投向街道领导的那个承诺的微笑!

老白说:“不后悔!”(记者 乔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