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同享一片蓝天”,关心老年人、残疾人,我们在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5

最近,平原街道新园社区居民活动室非常热闹,老人们欢聚一堂,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新园社区今年被确定为市“三社联动”试点社区,建立以社区平台为依托、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项目化运作管理模式,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在前期具体项目选择上,为更好地做到精准服务,社区干部、社工深入到居民中进行需求调研,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结合街道社区实际,最终确定为辖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服务,由社会组织达拉特旗残疾人爱心公益协会承接项目,开展助残为老服务,目前活动正在有序地开展。


10月26日,新园社区举行购买社会组织社区综合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在助残扶弱方面,目标人群为辖区肢体残疾人。他们因为身体有残疾,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前期经过专业理疗师、社工、社区主要负责人入户调查,了解到康复服务是残疾人的基本需求,康复是他们就学、就业、参与社会生活的前提,有助于他们提高生活质量、赢得尊严、自强自立。针对残疾人需求,为提升残疾人的健康水平,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社区提供康复训练场所,由专业社会组织链接残疾人理疗中心资源,为肢体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服务,并在恢复身体功能的同时,提升他们的自我效能感,扩展社会支持网络,逐渐降低消极情绪,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促进服务对象在生理、心理、社会三个方面的转变。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大家表示感觉身体有变化,并愿意继续坚持做康复训练。


在为老服务方面,目标服务人群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有一定的行动能力,但是社会支持网络薄弱,经常呆在家中,参与社会性活动少,日常活动比较单一。新园社区以“三社联动”试点工作为契机,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阵地,由社会组织提供助老为老服务,让有意愿的空巢老人、独居长者走出家门,与社区、辖区其他老人建立联系,邻里相扶、守望相助。社区和社会组织积极为老年人连接资源,提供综合服务,满足他们寻求心理支持、休闲娱乐、希望在社区养老的需要,努力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在辖区营造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每天早晨,社工带领老年人一起做医疗保健操,活动筋骨,锻炼身体。


每天分组为老年人进行泡脚、理疗


根据老年人兴趣爱好,组织进行文体娱乐活动


11月7日,为老年人播放抗战片《举起手来》


11月8日,邀请理发师为老年人免费理发

11月14日,举办“欢乐共享、情暖夕阳”老年人茶话会,与老人拉家常,谈心聊天,加深彼此了解,沟通感情。    

                             

11月19日,为老人讲解健康知识,测量血糖血压

11月22日,邀请心理健康咨询师为老年人讲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老年人塑造良好心态,享受美好生活


下一步,社工将继续丰富活动内容,满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需要,让他们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享受社区综合服务,连接更多资源,拉进老年人之间的距离,增进感情,让大家成为好邻居、好朋友,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