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网罗万象 基层螺丝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5

“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是十九大对基层工作的新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3+X”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应运而生。

自网格化治理实施以来,达拉特旗工业街道石化社区各网格指导员、网格专员、网格信息员全凝聚了各面联动,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增进了居民互助和团结、方力量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如果说网格长是党和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那么网格信息员就是这座桥梁必不可少的螺丝钉。

重阳节前夕,育才C区网格专员从网格信息员那了解到小区老人较多且生活乏味的现状,网格专员马上与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商讨拟定活动方案,共同开展了“爱在重阳 爱老助老进小区”的主题活动,在活动评选了小区中的“敬老孝老”模范,小区的居民志愿者为小区的空巢老人打扫卫生,极大的促进了小区居民的邻里关系。

一天傍晚,交警队小区某单元的居民因下水堵塞,邻里间发生了摩擦,网格信息员第一时间报告了网格专员,网格信息员和网格专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化解了矛盾,解决了下水问题。事过后双方握手言和,笑着说“社区工作人员来的真是快,话说开了,我们都能舒舒心心睡个好觉,不然抬头不见低头见得尴尬好久!”

一场场深入民心的活动的开展、一个个问题的高效解决、一个个矛盾的及时化解,网格信息员功不可没。他们是网格里纵横交错的脉络连接点,他们从居民中来,更了解居民所需;他们从居民中来,更能及时地发现问题;他们从居民中来,更渴望邻里间和睦团结。(陈予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