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探寻育人模式的新途径——达拉特旗举行校园读书会

作者:任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校园建设,让读书学习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成为一种常态化学习和生活方式,让“读书为荣,读书为乐”的良好风尚溢满校园,让人人因读书而精彩,家家因书香而幸福,学校因书香而美丽,10月26日,以“在阅读中探寻育人模式的新途径”为主题的校园读书会活动在旗第十一中学柳林书院举行,旗委党校副校长白梅老师、旗房产事业管理中心任霞副主任作为校外特邀分享嘉宾,参与了读书活动。旗文明办、教育局、图书馆有关负责人,第十一中学部分师生代表参与和聆听了读书分享。

  2018 10 046

  图为出席和参与活动的嘉宾和领导

  活动在第十一中学的经典诗文诵读《论语》中拉了序幕。孩子们铿锵有力、字正腔圆的声音如激越奋进的号角,将大家带回到了“孔子杏坛”,感受到了博大精深地传统文化魅力。

  2018 10 057

  图为诵读前学生向先师孔子行礼

2018 10 061

  图为学生诵读经典诗文《论语》节选

  第十一中学初二年级白静老师分享了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书中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讲述了一个弱小民族如何在逆境中顽强的抗争并获得优美爱情的动人故事,显示了弱小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及其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2018 10 065

  图为白静老师推荐分享《额尔古纳河右岸》

  第十一中学初一年级冯云老师分享了经典著作《红楼梦》,指出了其具有的价值意义和蕴含着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并从读书版本选择、如何理清人物关系等方面入手,指导品读《红楼梦》。

  微信图片_20181029164634

图为冯云老师推荐展示《红楼梦》版本

  活动中,第十一中学初三(5)班赵芯蕊同学分享了书目《哈佛女孩刘亦婷》。书中记录了刘亦婷被哈佛大学录取前的生活经历和学习心得,提及要从激发孩子的兴趣入手,在孩子乐于接受的前提下,依据不同的特性和潜能去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地开发孩子的潜能,实现更有价值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181029164434

  图为赵芯蕊同学分享《哈佛女孩刘亦婷》

  第十一中学初二(7)班周佳伦同学分享了书目《爱的教育》。这是一部以教育为目的的儿童文学作品,每张每节都把“爱”表现的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的爱,歌颂了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的高尚情怀,鼓励人们消除阶级观念,在日常生活的交往中,努力实现相互尊重和相互平等。

  

  微信图片_20181029171845

  图为周佳伦同学分享书目《爱的教育》

  活动中,特邀嘉宾旗房产事业管理中心任霞副主任分享了书目《等待绽放》。书中以日记形式记录了一位高考母亲陪伴孩子进入高考的点点滴滴,没有优美的语言和华丽的辞藻,有的是一种真情实感,一种平凡日子中不断用心感知生活的快感,全书温暖人心,感人至深。

  2018 10 142

  图为特邀嘉宾任霞副主任分享书目《等待绽放》

  活动中,特邀嘉宾旗委党校白梅副校长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微信图片_20181029164217

  图为特邀嘉宾白梅副校长分享书目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同时,白梅副校长代表主办方向第十一中学捐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

2018 10 153

  图为白梅副校长代表主办方向学校赠书

  活动中,来自第十一中学初二(6)班的张玲同学宣读了“共建书香校园”倡议书,号召全体同学们、老师们和家长们共同行动起来,放下手机、捧起书本,坚持多读书、读好书,每天读书一小时,与好书相伴,在阅读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智慧。  

  2018 10 154

  图为张玲同学宣读倡议书

  2018 10 068

  图为活动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分享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