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一老一小" 守护“朝夕美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达拉特旗“五社联动”项目要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五社联动”助力“一小一老”志愿服务,3月11日,在达拉特旗民政局支持下,达拉特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达拉特旗昭君镇人民政府、达拉特旗昭君镇社工站、鄂尔多斯市明星志愿者协会等联合组织志愿者在昭君镇羊场村开展了“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老一小”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整合并链接辖区内资源,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其中,现场以“一小一老”为服务对象设置了义剪、义诊、文艺演出、急救知识宣讲、慈善捐赠等环节为村民们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昭君镇副镇长石慧芳致辞,感谢明星志愿者能走到村镇服务居民,希望以后可以培育带动乡村志愿服务的发展。

▲文艺演出


▲为羊场村“身边好人”“孝老好媳妇”“环卫标兵”等颁发荣誉证书


▲羊场村村委会和羊场村的受益老人为明星志愿者协会赠送锦旗

▲义剪


▲义诊

▲急救知识宣讲


       各个志愿服务环节的志愿者们早早的来到活动场地摆好桌子、仪器等各种设备。活动一开始,各个点位上都围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义剪服务点早早就排起了长龙,志愿者们为前来剪发的村民朋友们设计发型,认真修剪,村民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前来理发的赵大娘说“年龄大了,出门不方便,村里搞的这项活动,解决了我们出行的烦恼”。同样备受欢迎的还有健康义诊、急救知识宣讲等服务,现场医生仔细询问病情、耐心聆听、解答村民问题,针对不同患者病情做出个性化诊疗方案和建议,通过面对面诊疗,引导村民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慈善捐赠


       此外,昭君镇社工站和明星志愿者协会还对村里的困难户进行了慈善捐赠。米、面、油、衣物,这些爱心物资承载着社工与志愿者满满的祝福,为需要的人送去一缕阳光,一滴甘露,用悠悠爱心,点燃希望的曙光,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此次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村民朋友们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同时营造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邻里感情。


       下一步,昭君镇社工站、明星志愿者协会将继续依托“五社联动”项目结合辖区村民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以村民兴趣和爱好为接入点,积极整合辖区多元化服务资源,组织开展多样性、特色化服务,营造友好互助的公益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