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包联驻村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恩格贝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一、 基本情况

补碌梁村(原补龙梁村)位于恩格贝镇以南,距镇政府所在地乌兰68公里,南与东胜区泊江海镇接壤,西与杭锦旗塔然高勒开发区相连,东至哈拉亥图壕村,北至查干村,属梁外半干旱地区,呈典型丘陵沟壑地貌。辖区面积131平方公里,分11个社共710户1760人,其中常住户180户,常住人口361人(60岁以上老年户121户;60岁以下40岁以上54户;40岁以下的5户),国贫户从2014年的40户111人,到2018年已减少为2户3人。全村拥有天然草牧场12万亩,耕地1.6万亩,退耕还林4562.5亩,公益林96800亩,退牧还草14555亩,水浇地3000亩。村内土地贫瘠,缺水少电,由于农户居住分散,到户电压严重不足,有9户没有接通照明电源。全村养殖各类牲畜19000(头)只,村民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养羊,地处梁外的补碌梁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局限性大。

二、 帮扶举措

(一)筹措资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电力不足问题后,2018年6月,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召集打井队进驻补碌梁村,正式启动人畜饮水安全工程,通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投入9.8万元,为村民打吃水井38眼。8月,又投入24万元购买潜水泵155台、电缆15000米、水管19448米,为村内159户常住村民接入自来水(掌盖塔社22户村民之前已上自来水),从此补碌梁村181户常驻村民全部吃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空巢老人子女们的后顾之忧,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保障。

(二)多措并举,发展村集体经济。

2018年:一是帮助补碌梁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二是投入22万元为村集体购买了大型拖拉机一台、耕地犁一套、施耕机一台、土豆收获机一台。机械承包经营,租金三年十一万。三是由一把手亲自带队就“依托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打造‘补龙梁’羊肉品牌”进行前期调研,投资9.3万元为村集体、贫困户和养羊大户购买种公羊7只、种母羊30只,补龙梁羊肉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为发展当地养殖产业,打造“补龙梁”羊肉名优产品和知名品牌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2019年:一是利用扶贫资金57万、协调资金15万元建设补碌梁村颗粒饲料加工厂,预计每年承包费5万元左右;二是投资15.8万元购买打捆机一台,机械对外承包,租金三年5.85万元。

2018-2019年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年均收入达到6.7万元。

2020年:大力实施消费扶贫,采购恩格贝镇贫困户大米7560斤、面5040斤、杂粮2016斤,食用油1805升,价值12万余元,打通了农副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

(三)筹措资金,解决灌溉用电不足问题。2020年我局协调农电部门资金70余万元,我局投资53万元增加变压器4台,新增配套高压线路2.9公里,低压线路1公里,解决了饲料加工厂投产运营电力问题,解决了补碌梁村11个社180户常住户的农业灌溉用电不足,可新增水浇地1000余亩。

(四)面面俱到,解决群众教育文化资源匮乏问题。2018-2019年对农牧民进行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养殖技术、白绒山羊标准化人工授精技能培训4次;投资3.68万元建设标准化人工授精配种中心;鼓励村民建设标准化养殖棚圈,争取政策补贴;在“补龙梁”羊肉成功注册的基础上,工作队为打造“补龙梁”羊肉品牌,投入2700元,通过注册条形码,制作包装袋、纸箱,联系代加工企业等工作解决农牧民羊肉销售难问题;解决了9户村民照明用电问题;完成户厕改造12户;落实教育扶贫,联系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为达拉特旗恩格贝镇惠棋侨心小学捐赠5万元书籍;为活跃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市场监管局累计投资1.4万元购置了演出服装;为努力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年来我局为解决村民灌溉用电不足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总投资118万元,协调利用资金256万元,为村民修复水毁出行道路100多公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