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达旗人社局包联敖包梁村帮扶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风水梁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达旗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包联工作,自包联敖包梁村以来,先后选派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6名,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力量,保证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敖包梁村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全部来自旗人社局。经过3年来的帮扶工作,敖包梁村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有了极大改变。具体帮扶成效汇报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来到敖包梁村后先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规范活动程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让农牧民党员真真正正融入活动中去,实实际际接受党员教育,彻彻底底改进态度观念。同时,积极培养村两委后备力量,2020年4月,经考察合格1名年轻党员转正。2020年敖包梁村被评定为十星级基层党组织。

二、村集体经济建设方面。敖包梁村地处梁外地区,耕地稀少,水地更是少之又少,农牧民收入仅靠养殖和外出打工为主。村内虽有煤矿煤场等大企业但对村集体的贡献不大,原来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仅靠路边的旧村委会房屋出租,每年收入二万多元。工作队来到敖包梁村后和风水梁镇政府、村两委共同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最终利用铁路隧道中流出的水源发展起了冷水鱼及常规鱼养殖。常规鱼池按照3年25万元人民币承包给了驻村企业尚山煤炭公司,25万元的收入村、社平均分配。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当地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增长。同时,村集体自己试养冷水鱼,经过近1年的试养,冷水鱼成活率和产出比较理想。下一步,打算扩大规模养殖。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7万元,较之前翻了三翻。2020年,包联单位旗人社局拨付敖包梁村3万元用于惠民设施建设,通过项目帮扶资金使敖包梁村的经济建设更上台阶。

三、脱贫攻坚成效方面。敖包梁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经过各级政府及包联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的帮扶,现已全部脱贫,其中清退2户,标稳5户,现脱贫享受政策6户。现有的11户贫困户2019年人均纯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基本不存在返贫风险。

四、农牧民思想教育方面。驻村工作队利用集中宣讲、日常走访农户的机会,对当地农牧民进行宣讲大政方针,惠民政策,措施办法,让老百姓体会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过上好日子。经过长期宣讲,老百姓自觉拥护党的领导,知党恩,跟党走。

五、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敖包梁主要以煤炭企业为主,外来人口较多,环境卫生一直是难以解决的大问题,驻村工作队经常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群众打扫周边环境卫生,包联单位也经常发动干部下村帮助共同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同时,驻村工作队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当地群众爱护环境,自觉保持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经过长期的整治,现在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

下一步,我们计划兴建服务区,重新规划敖包梁村布局,彻底整治环境卫生,为发展旅游业铺平道路。打造鱼池周边经济,建设温室大棚、生态餐厅及秦长城古城遗址旅游景区,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