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第二期】市专项推进组深入达旗督查城乡文明大行动开展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6


 

 

 

 

 

 

  

 

                         2014年5月16

 

 

 

市专项推进组深入达旗督查

城乡文明大行动开展情况

 

5月14日,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子义为组长的市“爱我家乡文明行·乡风文明大行动”专项推进组深入达旗就苏木镇、嘎查村、户和公路、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社会风气、文明程度等进行督查,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树声陪同。

督查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展旦召苏木展旦召嘎查、苏木镇区、渗漏区危房改造、树林召镇东海心村、林原村以及沿线沿路等情况,听取了相关苏木镇负责人关于城乡文明大行动部署改造建设情况的介绍,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指导。

督查结束后,推进组与达旗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达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树声同志就“爱我家乡文明行、城乡文明大行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他认为,城乡文明大行动是与多少年来形成的陈规陋习进行的一场博弈,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提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形成群众自治机制。要把城乡文明大行动和基层自治组织建设、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和三到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做人的工作、做基层自治组织的工作和基层群众的工作为根本,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群众充分参与包括村规民约、长效保洁机制等的建立,政府是引导和推动,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导群众自治;二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加大以奖代投力度。利用以奖代投的方式选取一些示范苏木镇、示范嘎查村、示范社区进行集中整治,干得好的要得实惠,干的不好的要批评惩罚,有效激发各级落实行动的动力。会上,各苏木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现有情况下开展“城乡文明大行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谈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听取了汇报后,推进组组长赵子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乡风文明大行动是解决农村牧区的环境问题、扭转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达旗的认识到位、方案完备、把握准确、工作面广,对城乡文明大行动总体部署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三个方面来深入剖析了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的重要性、目标、措施等,对下一步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分层分类分步细化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强力推进,加强人力、财力、物力的供给保障,强化督查考评,注重示范引领,培养高标准的示范嘎查村、社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乡风文明建设,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逐步解决脏乱差现象,破除陈规陋习,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建设美好家园的目标。

 

(达旗通讯员 石洛铭)

 

 

 

 

 

 

 

 

 

 

 

 

 

 

 

 

 

 

 

 

 

 

 

 

 

 

 

 

 

 

 

 

 

 

 

 

 

 

 

 

 

 

报:市文明办、市实践办、驻旗督导组

发:旗城乡文明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工作

达拉特旗“爱我家乡文明行、乡风文明大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