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第六期】达旗树林召镇五股地村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城乡文明大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爱我家乡文明行、城乡文明大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25

 

达旗树林召镇五股地村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大力推进城乡文明大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爱我家乡文明行、城乡文明大行动,树林召镇五股地村不断探索建立村容村貌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多举措积极开展全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为全村居民营造一个清洁、整齐的生活环境。

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利用墙体粉刷宣传标语2处,制作张贴宣传海报5块、悬挂横幅3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村规民约等内容进行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城乡文明大行动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展卫生专项整治,改善居住环境。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列为工作重点。计划在每5户设立1个垃圾桶,全村共设182个垃圾桶,22个移动垃圾箱,收集日常生活垃圾。同时购置垃圾清运车等相关环卫设施,对各种生活垃圾清运并进行集中处理。组织动员农民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整齐摆放生产生活用品,搞好庭院及四周绿化,推动农牧户改厨、改圈、改厕,保持室内及院落干净整洁。目前全村农田、公路和电网建设成效明显,村内道路整齐、绿树成荫。

力抓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培育文明风尚。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等评比活动,选树各类先进典型21人次。建起了道德讲堂,闲暇时节,这些被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走上讲台,通过讲述自己的事迹,感染村民邻里,引导村民修身律己、遵德守礼。同时,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和图书室,成立了自己的文艺队伍,自编自演反映本村文化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文艺作品5场次,观看群众300多人次满足基层群众自娱自乐文化需求。

随着“城乡文明大行动”的深入开展,如今的五股地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邻里团结,处处呈现出和谐的氛围,无愧于自治区级文明村。(刘霞 王东)

 

报:市文明办、市实践办、驻旗督导组

发:旗城乡文明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工作

达拉特旗“爱我家乡文明行、城乡文明大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2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