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全市乡风文明大行动互看互学互比活动走进达拉特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3

全市乡风文明大行动互看互学互比活动走进达拉特旗

 

   1月31日,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子义带队的全市乡风文明大行动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和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及经济开发区(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年度测评考核组一行走进达拉特旗,分3个工作组对达旗乡风文明示范村镇、文明单位、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发区(园区)进行了测评考核。

   测评考核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子义,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白宇明,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树声,政府副旗长吕俊义,政协副主席张美玲出席了会议,各苏木镇、示范嘎查村、文明单位、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发区(园区)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白宇明主持,王树声就达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及“爱我鄂尔多斯、城乡文明大行动”开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各旗区文明办负责人就互看互学互比提出中肯的建议和意见,神华亿利电厂、王爱召镇中心小学作了典型发言,恩格贝生态示范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对下一步园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出对策和建议。

    会上,赵子义对达旗的乡风文明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达旗的乡风文明建设远远超出了预期,并且在一些做法上已然走在了全市前列,主要表现在:第一,氛围浓。各示范点上文明氛围浓厚,合理利用了宣传牌、文化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传统美德进行了宣传,展现出了浓厚的乡风文明气息。第二,接地气。带车轮垃圾箱,方便实用,解决了居民实际问题;当地农民实景照诠释核心价值观。第三,措施实。引导农民自发整治环境卫生的做法实,星级文明户的激励措施实,比如奖励生活用品、免费体检、团体旅游等,因地制宜的在示范点上渗透了乡风文明。他强调,乡风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要从点上向面上拓展,继续往精往深挖,挖掘乡贤文化,确保创建做法的长效保持。同时,对2015年乡风文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从规划编制、六位一体、环境整治、激励措施、十五个一、资金投入、典型培育、结对共建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达旗宣传部文明办 石洛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