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单位巡礼】达拉特造林总场文明创建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5


   2015年,鄂尔多斯市造林总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 不断增强软实力

高度重视、安排落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是推进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然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我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统一部署的要求,结合全场实际,成立了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并对所属科室、分场进行了具体安排落实,确保活动内容完成及时

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确保活动成效

全场狠抓干部职工的学习,继续采取了党委中心组、机关支部双周学习模式,坚持集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采取网络、讨论、座谈等多种形式,每周坚持进行政治学习,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对党的十、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学习,并对本系统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使核心价值观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有力地提高了全从业人员的人文素养和政治素养;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一是我场投入10余万元装修装饰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培训中心和一楼门厅。制作关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生态建设等大小宣传牌共计24块,做到林场简介、单位组织结构、党员权利义务和各种规章制度上墙。设置荣誉墙,陈列历年荣誉奖牌共计31块。同时,为充实图书阅览室新订购各类图书200余册,订购党员学习书刊300余册,征订各类报刊共50余份。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素养、培养廉洁自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干部职工之间加深了解、相互交流学习经验搭建了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塞上屏藩”—鄂尔多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展旦召分场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国情感,树立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三是编纂出版了反映建场35年来一代代林场人在库布齐沙漠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鄂尔多斯市造林总场志》,我场场歌《绿色传奇》荣获了国家林业局举办的全国林业歌曲大赛二等奖。四是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元旦”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如扑克、跳绳、踢毽子、拔河等文体娱乐活动和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竞技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在全场掀起弘扬正气、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工作热潮,为推进全场各项事业提供新动力;清明节期间,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树立广大干部职工缅怀先烈、感恩先辈的意识;“七一”期间,开展了观看红色电影、党建知识竞赛、讲党课、唱红歌、走访慰问老党员等系列庆祝活动,并对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党员、职工给予了奖励。


二、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我场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活动,组织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总场机关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主动上门征集所在社区帮扶困难户的“小心愿”,作为圆梦人帮助群众实现自己的心愿。二是积极响应红十字会,在全场范围内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共筹集善款6350元。三是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今年“春节”期间,我场积极参与达旗文明办开展“爱我达拉特·春节送温暖”帮扶礼遇先进典型行动,慰问道德模范哈斯塔娜,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四是结合“十个全覆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总场组织志愿者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当中,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村镇绿化等一系列的活动,使得村整体环境水平有所提升,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有所增强,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五是开展植树护绿活动。2015年全场完成义务植树15100株,人均57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8%。


三、稳步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我场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一是全场组建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群,并在群内开展工作。截止目前,均已开通了腾讯网、人民网、新浪等博客和微博,关注时事热点,监督各网站论坛热点话题,正确引导言论导向,转发、编发文章多篇,赞扬身边好人好事,形成了良好的网络文明氛围。二是在全场范围内积极提倡文明上网,做文明网民,倡导诚信守法经营,办文明网站,倡导理性自律,文明表达,调动各方力量,创文明环境。三是在提倡文明上网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全体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着力凝聚网络文明共识,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在全场范围内大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四、结对帮扶活动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严格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精神。全场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林业生产工作现场指导工作,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沟通,有效提高了工作效能和为民办实事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我全面严控公务经费公务接待由专人统一负责,杜绝多人经手。对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统一调派,严格实行公务派车和用车登记制度,节假期,除值班或因公使用公务用车外,车辆全部停放在机关院内,集中封存杜绝公车私用。年来,我场基本无违反《规定》行为发生。三是深入开展“三到两强”工作。今年我场结合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积极开展对联系点蛇肯点素村和王家壕村的帮扶活动,先后选派了3名干部蹲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内容涉及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困难、改造安全饮水工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调整种养结构及村阵地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2015年我场共投入资金21.15万元参与改造建设。其中:投资5万元调集装载机、挖掘机等机械和农用设备,协助村社清理“五堆”,做好“五改”;投资2.65万元完成入村和吉巴线道路共3公里长行道树修枝涂白;投资3.2万元修建防洪堤退水涵洞1处,解决了1000余亩土地引黄灌溉和洪涝退水问题;为王家壕村新修砂石路资助2万元;支助包扶户发展养殖生产经费2万元,春节和“七一”期间,走访慰问困难户、老党员8人(户),发放慰问金6000元;为村委会提供价值4000元的绿化树苗50株;派出100余人(次)参与村环境卫生整治,抽调10名林业技术员对村庄和公路绿化进行一个月的技术指导服务,共支出费用5.3万元,全村环境卫生整治与绿化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四是积极开展帮扶济困活动。“七一”期间,总场党委慰问了11名困难老党员,其中包括我场职工6名,帮扶地蛇肯点素村3名,王家壕村2名,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帮助;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向市总工会争取资金2万元,对5名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资助。年底,还向市总工会报送了15名困难职工,申请到了4.1万元帮扶资金。


新的一年,我场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文明的行动鼓舞人,提高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