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礼德育人 文化润校——达拉特旗蒙古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1

达拉特旗蒙古族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方位部署安排。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完善制度、明确分工、狠抓落实,把该项工作作为中心工作之一,贯穿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当中。

一、民主管理,服务师生

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团结协作,定期不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贯彻民主集中制,研究制定完善各类各项制度及落实措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群众思想。

二、德育体系,科学规范

积极探索德育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111335”的德育工作框架。

开展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实施有计划,活动有总结。每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团(队)会,深化教育效果。假期开展“爱我达拉特·假期文明行”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建立校外德育基地,不定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净化美化等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室内外多处显著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我是中国人宣传标语、标识,每月一期主题板报,校园广播站每天播报,电子屏流动标语宣传,悬挂条幅等等。积极探索拓展育人新途径,尝试开展“多元育人整合课”,落实学生成长德育导师制工作,实现全员育人。

三、阵地建设,形式多样

学校文学社坚持校刊、校报的编制和出版。通过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宣传、弘扬正能量,激励学生奋发进取。

每年举行一次文艺汇演、一次田径运动会、一次红歌民歌合唱比赛,丰富学生体育艺术活动,展现学生风采。开设民族体育艺术、球类、乐器类、书画类等24个社团,固定时间、固定场地、专人负责、长期性地开展活动,保证每个学生参加一项社团活动,掌握一项技能,培养一项特长,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寓德育于其中。

四、师资队伍,素质精良

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中心工作之一,采取了扎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并常抓不懈。每学期进行16学时以上的师德师风集体培训和16学时以上的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培训,同时要求教职工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每学年同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在每个办公室张贴《师德师风建设十不准》图版。严格师德考核,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通过培训、学习、制度约束等措施,促使全体教职工端正态度,充实思想,从而落实到行动上,实现了关爱学生、敬业爱岗、自尊自律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学校未发生“三乱”等教职工违规违纪事件。

五、校园文化,礼德育人

学校以“礼德育人,文化润校”为办学思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书香校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确立了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形成了和谐务实文明进取的校风、弘德奉献乐业善导的教风、诚信自强乐学善思的学风。修改了校徽图案,充实了校徽内涵。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校园文化建设以蒙古族文化为特色,兼顾中华传统文化、学生养成教育、办学理念等内容。学校现有民族传统文化生活实践基地一处,蒙古族文化长廊一处,校史展览馆一处,少年宫一处,团队活动室一处,各功能室齐备。学校的建筑风格、外部装饰处处体现蒙古族文化元素,建有五彩门、苏勒德、黄金史、华彩长廊等建筑,小到宣传栏也以蒙古包和哈达为基本原型。走廊布置以蒙古族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和学生风采为主要内容,主要展示蒙古族礼仪、习俗等和中华经典故事、人物,以及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校园之星风采。

六、环境营造,安全有序

学校绿化面积3500平米,校园卫生专人负责打扫,有督促有检查。校园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校园整洁。学校专门成立安全办,配备分管校长、主任和工作人员。安全工作制度完善,定期不定期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处理,近年来学校未发生任何安全事件。上下学等人流高峰期由校领导、门卫、保安、家长在门口值班,车辆行驶、停放秩序井然。严厉打击小摊小贩、网吧、游戏厅等,校园周边环境良好。大力提倡环保节约,张贴环保节约标识、标语,开展环保主题教育,将环保教育深入人心。

尽管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将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措施,细化责任,狠抓落实,以文明校园创建促进校风、学风的不断改善,促进教职工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让师生充分享受文明校园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开创蒙校美好未来,续写蒙校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