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 教育功臣——王雁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1978秋天,各行各业拨乱反正,百废待兴。旗教育局派教研人员下各公社、基层学校查访、听课,选拔各科老师。王雁侠是“老三届”高中毕业生,又是下乡知青,才经历过一年耕读小学、三年民办小学、五年初中教学,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被抽调到达旗一中任高中语文教师。她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婆婆,全力以赴投身教学。

教学期间,王雁侠参加了内师大的“中文函授”,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艺理论、鲁迅专题、古今文选等九门课程,平时自学,寒暑假面授,逐门考试。经过四年多时间,取得了本科毕业证。学中文,教中文,“学中干,干中学”,由“摸着石头过河”过渡到底气足,信心满。当时师生手里只有一册课本,没有任何复习资料、练习册。尤其毕业班的学生,要考中专,要考大学,得练兵,得做题,开阔思路。王雁侠与语文组老中青十几个人,按年级分组,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讨论,研究,编题,有时遇上一个难题,定一个答案,要分析争论一番。为了不耽误教学进程,学生有学的,有练的,几乎每个老师的办公桌上都备有蜡纸、铁笔、钢板,随时刻印练习题、试卷。她每年都带两到三个班,工作量大,每天晚上都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备课,改作业,阅作文,不放过一个错别字,一个病句,都是全批全改。为了印题方便,王雁侠买了手推油印机,十点多回家,再把习题印出来,第二天发给学生。早晚查自习,辅导学生,早晨起来,上班前要把办公室打扫干净,生好火炉子。课外活动,她和学生打成一片,丢沙包,传皮球,跳方格,老鹰捉小鸡。王雁侠教认真,学生学得刻苦,师生一起奋进并快乐着。

王雁侠从教三十多年,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不少“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成了各行各业承担重任、独挡一面的人才。退休后,达旗党委和达旗政府给她颁发了“教育功臣”荣誉证书。

王雁侠现已愈古稀,满头白发。人到晚年,常常想起那些年的同事和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每当此时,满是情谊,满是感动,满是难忘的回忆。

她曾有《自嘲》一首表达自己的心境:

弱冠古稀寻梦,苦辣酸甜尝尽。桃李绽放有成,只慕夕阳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