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首页 - 未成年人

教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 全国优秀教师——田玉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田玉珍(1938——2008),达拉特旗实验小学教师,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度过30多个春秋。满头花发、满脸皱纹是她呕心沥血的痕迹,两条将近残废的腿和一根拐杖支撑着她瘦弱的身体,支撑着她不渝的信念和崇高的事业。

她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肿大,难以行走。凭借着拐杖,她曾无数次艰难地“丈量”着从家里到学校几里远的路程,一日四趟,以超出常人几倍的时间在路上蹒跚。终于有一天,她就连这”丈量”的能力也没有了,于是作为丈夫,同样也是教师的李枝茂开始用自行车扶着她走,并代替她进行无休止的“丈量”,每天推着车子走。上班送她到学校,下班再接她回来。酷热的夏日,挥汗如雨;严寒的隆冬,冷风刺骨,他们依然如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称李枝茂老师为“模范丈夫”。

人们难以理解,她这样疲于拼命究竟是为什么?按说,她可以退休,多少人这样劝她。论年龄,她50多岁,又有重病在身;论荣誉,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班主任、全国“五讲四美”先进个人、全国少年儿童先进工作者……受过大小不下近百次的表彰奖励;论职位,她是小学超高级教师。可她说,她要干到倒在讲台上那天为止。她爱她的事业,爱那些可爱的孩子,离开了学校,离开了那些孩子们就痛苦难捱。她离不开那些孩子们,让她退休长期坐在家里,无疑是对她的折磨,就是几天她也呆不住。6月下旬的一天,她正准备起身去学校,可由于腿脚不利索一下子摔倒在地上。到医院一查,右手腕撕裂了,医生给她打上石膏,第二天她挎着胳膊来到学校。好在临近放假复习,一写不成字,她就口授,让一名学生代她板书。就这样,她硬是挎着胳膊坚持到放假。

她离不开那些孩子们。有一年教育局让她到湖北疗养,遥遥路途,她只用了8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对于她来说,离开学生让她疗养简直是活受罪。

田老师深知,爱孩子并非纵容他们,尤其是当今城镇的独生子女,当代的“天子骄子”,劳动观念对于在家里由家长包揽一切、吃喝不愁的孩子们来说近于空白。她对症下药,组织学生成立了学雷锋小组、益民小组,主动走出校门,经常到街道、厂矿、家属区清扫垃圾。通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使他们逐步养成了爱劳动、帮助别人的美德。学生们自觉地给孤寡老人打扫房屋,送饼干、送菜、送钱……校内,她们班包了学校的厕所,学生们开始嫌脏嫌臭,但在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很快习惯了,每天自觉清理卫生。她还像个会讲故事的老婆婆,

常常给学生讲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和英雄人物雷锋、王杰的故事。英雄的事迹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渐渐扎了根,她班里的学生在作文里写到英雄成为一大特点。她带的班,学生团结友爱,遵守纪律,热爱劳动,讲文明礼貌,为全校师生所瞩目。

她爱那些孩子们,她用她那颗慈母之心教育、感化着一个个学生。因为她懂得:爱,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曾有一个被同学称之为“浪子”的学生,上课不听讲,不做作业.迟到早退,打架闹事.抽烟喝酒。家长发愁,学校对他失去信心准备开除,她却接受下这个学生。没有批评训斥,她和这个学生成了“忘年交”朋友,田老师亲近他,关心他.指甲长了,帮他剪掉;鞋带开了,帮他系上;衣服破了,帮他补好。在课余时间,伴随着夕阳西下,进行了一次次长谈。感情的琴弦是微妙的,叩准了音符,就能奏出美妙的乐章。这位学生终于被田老师感化了,改掉了恶习,由一名仅考三、四十分的学生一跃成为中等生,毕业时以较好的成绩考入了初中。还有一个学生患脑膜炎后反应迟钝,一年级半学期终了,才歪歪扭扭写出字来,连家长都失去了信心。她手把手地教,一有时间就给他吃“偏饭”,有微小的进步就给予鼓励,这个学生来了劲头,头脑似乎也灵活多了,和其他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小。后来,这个学生顺利地上完高中并参加了工作。多年来这样的例子有多少,连她自己也说不清。

孩子们从老师身上学会了爱,反过来,他们也把最真诚的爱献给了老师。那些年,当她还拄着拐杖上班的时候,无论是从家里到学校,还是和学生往回走,她的身边常用常常簇拥着几个活蹦乱跳的孩子,牵衣拉手,她皱纹斑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俨然是一副母子情深的画面,当学生得知她的手腕撕裂挎着胳膊上课时,他们买了罐头、麦乳精……她双手接过这份情,这份心,只觉得一股热流涌上全身,她的眼睛湿润了,眼角挂着幸福的泪花。

多少年来,病魔缠绕着她,但她只要还没有倒下,就坚持上班。特别是冬天,她的双腿举步艰难,行动时钻心的疼痛,她强忍着。一上讲台,一走到学生中间,面对几十张活泼可爱的脸,她又忘记了一切。工作、工作、忘我的工作是她战胜病魔的最好的武器。在三尺讲台上,她在书写着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