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全区文明单位】达旗人民法院文明创建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达拉特旗人民法院于2009年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以来,持续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改变单位内外环境,提高干警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在四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提升队伍素质,打造文明团队,建设政治素养高的责任型法院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精神文明工作中实现领导亲自抓,工作专人管,全院总参与,活动进考核的局面。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详细的中长期、年度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保证工作切实开展。

(二)始终紧抓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全院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开展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的专项活动,开展“作风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审务督查组,不定期对办公环境、司法礼仪、在岗情况等进行抽查和通报。二是司法技能培训。坚持每周四下午政治学习,通过学习上级文件要求、聘请党校老师讲课、观看爱国影片等方式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在业务技能上,加大对法官、书记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组织法官、书记员的专项培训,并进行测试。干警除了参加上级法院及本院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外,还采取内部互帮互教的形式促进学习,提高研究水平和审判业务能力。同时,通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轮查,法律文书评查评选以及庭审观摩活动提升法官审判水平。三是丰富活动组织与形式。自2014年以来,法院先后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妇委会等组织,并定期组织干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次数累计达到32次,有83名干警先后参加普法维权、爱心帮扶、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接受服务的群众人数达3000余人。通过这些组织的成立与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干警的志愿服务意识,也树立了法院良好的对外形象。四是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文明有礼培育”等活动,提升干警的文明素养。近年来,法院先后涌现出全区法院先进个人、全区法院办案标兵、鄂尔多斯市撤盟建市十周年先进个人、全市十佳平安建设卫士等先进典型模范。

二、拓宽便民渠道,树立文明形象,建设维权护利的民生型法院

法院始终将关注民生、保障民生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行司法便民、利民、护民措施,在立案庭设立导诉台,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推行初访接待首问负责制、判前说理、判中释明、判后答疑制度,尽力提供咨询服务;成立“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与西园社区合作开展“党员义工积分工程”,成立“社区大讲堂”,法官定期进行不同主题的普法活动,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2015年,法院扎实开展“千名法官下基层”活动,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包扶村定点包扶、院党组成员一对一包扶、模拟法庭进校园、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成立法官姐姐普法课堂、关爱特殊儿童等活动。2015年,法院党员干警共走访群众1300余人次,开展法制宣传22场次,发放司法便民服务手册15000余份,通过走访化解纠纷368件,包扶资金总数达到数十万元。群众反映说,法官下基层,法院离群众近了,法官和群众亲了。今年5月28日,达旗人民法院成功举办道德讲堂。本次道德讲堂,不仅提升了干警的道德修养,更通过讲堂中的“博爱一日捐”活动,体现了干警对社会的责任与爱心,全院捐款总数达到22100元。目前,道德讲堂活动已经成为法院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三、改善基础设施,夯实文明根基,建设勤政廉政好的效能型法院

今年,我院对法院楼内进行了整体装修粉刷,对旧电脑、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进行了更换,为每个庭室配备扫描仪、摄像机、照相机等,方便更好更快开展工作。同时,在实现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子卷宗的录入上传工作,拓宽办公局域网络,实现庭室办案人员的直接录入率。着力构建电子庭审平台,全程实现数字化,避免人工操作的不规范行为,推进庭审过程公开化。参与机要人员和网络维护工作人员培训,完成了网络实名制工作。

四、繁荣法院文化,培育文明细胞,建设有特色亮点的品质型法院

将党建、精神文明与法院文化建设相结合,结合法院实际,设计文化建设设计思路。法院根据自身特点,创新型的创建了“一个党建展厅、两条法治文化长廊、两面文化墙壁、四条法院法官文化长廊”的“1224”党建文化模式。党建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不仅树立了法院的良好形象,更提升了干警的凝聚力,实现了以先进的法院文化引导、塑造、凝聚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