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劳动节”里忙“劳动”——达拉特供电分局“五一”劳动节保电侧记

作者:任慧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五一期间,当人们与家人外出旅游,尽享节日美好时光时,在达拉特供电分局有这么一群人仍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他(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用电“保驾护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悟着劳动者的快乐。

遗憾里的失约


5月1日夜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5月1日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楼外的灯火炫彩璀璨。三双眼睛一刻不怠地盯着电脑屏幕,实时监控着电网分布图的电压、电流、负荷情况。她们日夜伏案操劳,用特殊方式庆祝节日的喜庆。

“节前孩子就和我约好了的,带她去游乐场玩。看来这次我又失言了,只能说声女儿对不起,看看下一个节日能不能弥补上。”田侯秀是调度班娘子军中的一员。谈起几天前与女儿的约定,作为带班负责人的她,心里满怀愧疚。

  电网运行容不得半点丝毫马虎,负荷的调配必须精准科学,责任重大。服务调度员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密监视电网负荷曲线、调整载荷平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为保持与客户及各供电辖区的沟通,她们还得日夜坚守在电话机旁,认真接听每一位客户的电话,耐心向客户的解答各种用电难题,时刻为客户排忧解难。与各生产部门联络,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停电、故障、隐患等进行信息交流,随时进行处理,做到万无一失。

  据了解,五一期间,达旗电网最大电力负荷达18.8万千瓦。该分局对电网运行方式进行合理安排,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受理线路应急抢修4起,没有发生突发性大面积停电及客户投诉事件。

奔跑中的兄弟


5月3日上午8时 达拉特供电分局综合运检班值班人员工作中

5月3日上午8时,达拉特供电分局综合运检班值班人员齐磊、白浩等人,刚到值班室办理完交接手续,值班室报修电话急促响起,位于公安小区附近平房区一户人家突然停电。

   为了让老百姓过上一个欢快的“五一”劳动节,值班人员齐磊等人驾车迅速赶往现场,10分钟到达故障现场后,很快查找出了造成停电的直接原因是下户线烧毁,不一会儿就恢复了供电,在围观群众的赞誉中离开了现场……

   刚刚回到值班室,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对方传来声音“喂,是供电值班室吗?我是育才B区的商户,食堂里突然停电了……”齐磊等人顾不得休息,急忙拿上抢修工具,前往报修现场,确保了客户的正常用电。仅这一天,值班人员先后处理四季花城、世纪华庭、机井队小区等多处报修故障,他们在辛勤地工作,没有人喊累,也没有一句怨言,用不倦的劳动诠释着劳动节真正的本义。

   据悉,该分局供电所人员严格遵守值班纪律,保持24小时电话联络畅通,落实到岗到位制度,全力保障“五一”期间各项安全及优质服务工作的顺利完成,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劳动者之歌”,描绘了劳动节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节日里的坚守


节日里的坚守

节日里的坚守

5月2日22时,达拉特旗35千伏营盘运维站,外面,是万籁俱寂的深沉夜色;里面,是灯火通明的集控室,这里安静,却并不平静。值长孙生俊专注的目光在设备参数和他的运行员之间来回切换着,不时地对值班员王兴叮嘱几句。四天小长假期间,从负荷数据变化、危险点分析、事故预想,再到当班人员的精神状态、业务素质、能力培养、工作量分配,都是作为一名值长需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五一节又轮到自己值班,这种情况算上来已经十几个年头了,虽不能与家人团聚或外出旅游,但能在节日里为他人用电服好务,我无怨无悔,感到很自豪和光荣!”营盘运维站站长苏全胜说。

  该分局结合电网设备“迎峰度夏”和节日用电特点,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针对电网薄弱环节和特殊运行方式制定处理预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电网的运行管理,组织人员开展节前对输变配电设备的特殊巡视,对辖区内供电设备、线路等设施开展“拉网式”巡视、排查和维护,及时消除整改事故隐患和设备缺陷;加强对节日期间重载、过载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缩短巡视和红外成像测温周期,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事故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

  据悉,在“五一节”期间,该分局共有180余名干部员工坚守在岗位,开展供电保障与相关服务。成立了值班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抢修力量、抢修车、应急发电车落实到位,确保电网供电可靠有序。

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5月1日 达拉特供电分局施工人员忙碌在城网改造施工现场

5月1日 达拉特供电分局施工人员忙碌在城网改造施工现场

5月1日是“五一”长假休息的第一天,达拉特供电分局施工人员再次放弃了难得的休息日,忙碌在城网改造施工现场。

为顺利完成该项工程,该分局及早部署筹备,从现场勘察、制定停电计划、编制改造方案等,对工程进行了周密安排。为最大限度缩短工期、减少停电损失,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早晨5点30分就奔赴工地开始准备工作,按照预定线路施工方案,共出动40余人分2个施工组进行工作施工,动用吊车6辆,架设、更换240大线径绝缘导线4.64公里。

  该分局把安全生产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施工工艺,确保施工质量,合理安排停电范围。达供分局将积极做好地方经济发展“先行官”,突出强化电力规划的前瞻性,扩大电力建设规模,有针对性的进行电网建设,确保全旗经济和民生发展供电。

  今年达拉特供电分局计划将在6月20日之前完成2018年城网结转改造任务,届时树林召城区将形成“区域供电清晰,纵横联络互供”的供电模式,使负荷分配更加合理,线路网架联络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缩短配电线路故障停电时间,减少停电次数,大幅提高城区配网的供电可靠性和快速恢复供电能力。

五一节虽然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但还有更多的供电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对于供电人来讲,每天都是劳动节,每天都必须严阵以待,每天都必须兢兢业业恪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辛勤的付出,也使得劳动节更有意义。(任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