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恩格贝镇多措并举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09

约五会发挥作用    民主管理推进自治

——恩格贝镇多并举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15年以来恩格贝建设新农村,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弘扬新风尚为目标,结合村民自治,多并举,同步实施,在各行政村制订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卫生监督委员会等多种形式,构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新机制与化解社会矛盾新途径,道德评议体系悄然形成。

村规民约:结合实际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严格按照修订程序,比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缮了合法、管用的村规民约,并且严格执行,广大农牧民不良卫生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生活垃圾不再随意堆、随风刮、顺水流。昔日脏乱差的村庄,正在逐渐变得美丽起来。

20140703_095425.jpg

道德评议会发现身边典型,让先进模范引领带动

通过道德评议,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温增气、刘小虎;道德模范模范王二留、贺杰;孝老爱亲模范杨改秀、兰栓俊;身边好人温三润、杜明亮;干净人家杨飞云、王二毛等一大批群众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道德楷模,形成强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还要对村里一些不良现象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改正。使广大群众营造团结和谐,讲正气、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

书记刘小虎说:召开这个评议会就是为了提高村民的素质,追求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评议出来的先进模范他们在村里都是标杆和榜样,带动了整个村的风气。有了这些模范的带动,我们乌兰村有一天会变成一个幸福村!

道德2  7.24.JPG

红白理事会:简化事宴,让厚养薄葬成切实行动

在我镇,各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的陋习与不文明进行道德评议。

同时,将简化办红白事宴纳入村规民约,逐步改革殡葬白喜事。在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村民共同监督,广泛发动,红白事真正做到了环保、节约。

红白 12.27.jpg

村民议事会:民主协商,让矛盾在沟通中化解

  随着农村地区的矛盾增多,我镇各村立了村民议事会,把土地纠纷、安全隐患、村集体经济等进行民主协商、集中讨论。有了村民代表大会之外的议事过程——村民议事会民主协商、道德评议,让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

  村民杨玉扣说:以前村里不管是邻里间的小矛盾还是村里的大矛盾,村民都去镇政府解决。现在好了,村民议事会成立后,村里定期召开会议解决村里的矛盾,使矛盾化解在村内,解决速度快,效率高,村民们都很满意。

自从成立村民议事会后,各村平均每月解决矛盾纠纷2起,成功化解矛盾率达90%。

议事1 6.12.JPG

会:拒绝毒赌,抑制毒品之祸传播和赌博之风蔓延

我镇依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参与的禁赌禁毒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志愿者联合政法综治、司法所,利用各文艺演出、下乡等宣传禁毒禁赌,充分利用禁毒讲座、横幅、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在村内开展不让毒品进村、不让毒品进我家的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有众多志愿者参与的禁赌禁毒会进行宣传教育和道德评议,麻将声少了,毒品没人吸了,有效遏制了赌博、吸毒人员新滋生,明显提高了拒赌拒毒、健康向上的居住氛围。

村妇女主任贺林女说:现在的人们意识也逐步提高了,农闲的时候,女的大多都跳舞、健身和扭秧歌,男的在电子阅览室看关于科学养殖和种植技术,老的小的下象棋,打乒乓球等,大家都说这样的娱乐生活比以前健康了,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好了。

禁毒禁赌2  9.5.JPG

卫生监督委员会:美丽庭院评选激励,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

我镇各村通过成立卫生监督委员会,定期召开卫生监督评比,将好的模范进行表扬奖励颁发美丽庭院牌匾,通报批评脏乱差农户,使农户们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带动经济发展,使农民在卫生,健康环境中增强竞争能力,在竞争中求发展,求繁荣。

卫生3 10.15.jpg

通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五会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让农民树立一个有理想,爱集体,讲奉献,爱科学的新风尚,逐步建成一个精神生活充实,物质生活富裕,乡村环境优美,服务卫生健康,社会治安良好的文明之村

                                  (恩格贝镇 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