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达旗昭君镇侯家圪堵村乡风文明大行动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6

乡风文明助推幸福生活  美丽乡村谱写和谐新风

——达旗昭君镇侯家圪堵村乡风文明大行动纪实

达拉特旗昭君镇侯家圪堵新村在原达旗三中旧址上新建和改建而成,新村占地面积76196平米,建设房屋109间。2014年以来,侯家圪堵新村按照市委六位一体建设要求,立足新村实际、突出自我管理、提升自我服务,用村民代言核心价值观等形式,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强化村民对美好新生活的认同、向往,以村民热烈反响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新村村民摒弃过去搓麻将、唠闲嗑、打平伙的陋习,逐步推进练乒乓、打坐腔、扭秧歌等健康有趣的生活娱乐方式,新生活、新认知提升了村民物质、精神的幸福指数,为新生活鼓足干劲奋斗的势头有增无减。

科学规划布局    打造美丽新村

侯家圪堵新村在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期间,立足实际、依托现有资源,将旧校舍翻新改建为文体活动室、卫生室、图书馆、便民超市等配套功能区,率先实现十个全覆盖。与此同时,新村以村民生产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合理规划了生活区、休闲区。在新村北侧平整出一块占地24亩的种养殖区域,方便村民种植各类蔬菜、养殖牲畜家禽;新建杂物储藏室30间,供村民堆放和存储部分生产生活用品;新建便民文明餐厅1间,免费提供给村民在亲友聚会、红白事宴请时使用;翻修公共厕所2个,配套环卫保洁车40辆,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美丽新村雏形显现。

突出自我管理    提升自我服务

新村建成后,随着住户增多,问题快速凸显。环境卫生保洁、生产生活用具摆放,治安维护等方面矛盾显现。2014年7月,新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为指导,探索推行1+2管理运行模式,即:在村党支部统一指导下,由党小组和新村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共同抓好新村的整体管理运行工作。首先,管理服务机制更健全:新村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下设6个职能小组,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民主选举、落实管理,分别针对新村环境卫生、治安维护、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等各项问题予以解决处理,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发动新村村民积极参与日常管理事务运行工作的主动性,推动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达到自主约束、群众监督的目的,严格有序的推进管理服务机制民主化简易化地气化,保障村民在履行自我管理服务过程中的取得效果和达到的满意度;其次,新村日常管理更规范:由新村日常事务管理委员带头向村民征求村建管理意见,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村规民约》,使新村管理目标清晰化,管理标准统一化,管理方式群众化,具体的规范了村民行为的守则和细则,什么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提倡、什么反对都有了统一的自我管理和村民监督的标准,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衡量作用。现在,新村在村民以《村规民约》为自身实践行动的指导,努力践行提倡的优良品行,自觉抵制反对的恶劣行径,在自我监督和他人监督的双向监督体制下,《村规民约》使自我管理模式简洁有效的运转;再次,环境卫生维护更有序:按《村规民约》要求,新村按户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每2户配备1辆垃圾车,轮流负责管理,自觉保护村环境卫生,严禁乱倒污染脏水;自觉整理家里、院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落实卫生责任制,垃圾不乱到,柴草不乱堆,加强牲畜看管,严禁各类牲畜、家禽四处流浪,垃圾池、污水井等公共区域卫生由卫生监督组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清理和维护,产生费用由住户分担。坚持以《村规民约》为自我卫生管理、新村卫生整治有机统筹,推进和谐生活,美丽乡村;最后,留守老人生活更幸福:为解决好农村留守老人问题,新村积极探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实施了幸福苑工程。免费为符合条件的留守老人提供住所,使其和新村居民一同享受到小区内的医疗、健身、学习、娱乐等公共服务,苑内老人年轻的照顾年老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弱的,互相帮助、互相服务,共同生活,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的各项生活需求,也解决了外出子女的后顾之忧。 

文明新风引路    建设和谐新村

新村以乡风文明创建为抓手,通过文明宣传引导、健全自治组织、坚持一约四会的统筹运作,将《村规民约》作为村民日常管理与自我管理的重要标准,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这四会的分工合作,有机衔接,有效的改变了村民的生活认知,强化了农牧民群众对美好新生活的认同,将村内物质文明、精神文化建设双手齐抓,努力实现文明素质提升,建设和谐美丽新村。第一,文明乡风引导更给力: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更加形象具体,新村通过美德上墙展示、传承家庭美德·共谱文明家风家规家训评选表彰活动等方式,使村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推动核心价值观本土落地,不断继承、弘扬和发展。并且,以一约四会为引导,坚持有效配合,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和法律讲堂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抵制落后思想、反对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摒弃旧俗歧见,移风易俗、改革开化,喜事新办、丧事从简,提倡健康娱乐,加强文化活动,以《村规民约》为标准严禁参与一切形式的赌博、邪教、色情、暴力、毒品等不健康不文明活动。同时,新村搭建乡村大舞台1个、成立文艺队1支、完善活动室1个,经常性开展文艺展演和台球、乒乓球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向努力追求文明新生活,共同构建和谐新乡风迈进。第二,善行义举评选更给力:2014年,侯家圪堵村率先开展善行义举评选表彰活动,经过民主推选、社队互评、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民大会表决等一系列环节,新村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16名,星级文明户36户,为他们颁发了暖壶、茶缸等特制奖品,并设立善行义举红黑榜对这些村民的事迹进行张榜宣传,通过身边典型的榜样力量,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在全村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尚。

守护时代印记    珍藏乡情乡愁

侯家圪堵新村所在地为原达旗三中旧址,建于1968年,2008年撤并,有着40年的辉煌教学历史,为社会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了珍藏三中的历史,新村收集和陈列了各类文献资料、老照片和过去的教学用具等,再现了当年三中师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保留了三中的记忆。同时,新村建成了农耕民俗博物馆,搜集各类生产生活用具1500余件,仿制了各种民俗作坊5间,收集、整理了大量文史资料,展现了农耕历史变迁,保护了农耕历史的时代印记。

侯家圪堵村乡风文明大行动依民所想、为民所用,全面落实、扎实推进,实现了乡风文明助推幸福生活,铸就了美丽乡村谱写和谐新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