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江雅辉】有一种美叫留下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6

    2014年,在我旗特殊教育学校从教的江雅辉,通过全旗教师招考,9月被分配到第十幼儿园任教。在十幼工作未到半年,江雅辉就做出了一个让家人和同事都吃惊的决定:通过与领导申请、和家人商量,2015年3月,她又重新回到了特殊教育学校,回到了陪伴多年的孩子们身边。

  教师是一个充满奉献的职业,特教教师更是一个需要用全身心的爱去奉献的职业。选择特教,不仅是选择了艰难、奉献、坚持,更是选择了怎样去诠释爱。当面对一群身体有各种缺陷的孩子时,很多人选择的是敬而远之,而她却用10年坚守陪伴他们成长。当面对有较好的工作环境和较轻松的工作内容时,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下来,这种精神让人敬佩,这样的举动我们更应该为她点赞。

  2006年7月,江雅辉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到我旗,被爱心希望学校创始人张宇为残障儿童投资办学校的行为所感染,她走进了爱心希望学校(达旗特殊教育学校前身),并开始从事特教工作。“训练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是首当其冲的,有时不少孩子鼻涕不断,会擦的却寥寥无几,教给孩子这个本领,不光是不怕脏,还要有爱心和足够的耐心。”回忆起当初刚接触特教工作时,江雅辉仍记忆犹新,“最开始也是挺纠结的,自己也有吃不下饭的时候,但是当自己习惯后,就会对这些孩子和家庭有很深的感情。”

  “有一次上课,我对一个孩子讲,为了安全有些东西是不能动的,但说了好几次,孩子还是不听,自己当时非常生气,就嗓门很高的喊了一声,孩子当时吓了一跳,立马把东西放下来紧张地看着我。可是到下课的时候,我不小心将手划破了,被我训的孩子,就过来抓着我受伤的手说:‘疼、疼、疼……’我知道他的意思是在问我疼不疼。如果是正常孩子的话,他会想:你刚训我了,我才不理你。可是这里的孩子有时让你很感动,他们其实也挺关心你,只是他们不会表达,不会像正常孩子一样对你说:‘老师你疼吗,需要药吗?’所以,对他们发火后,我就很后悔,很内疚,并告诉自己,今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能冲他们发火,我要再慢一点,再等一等他们。”回忆起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江雅辉深情满怀。

  “目前,特殊教育学校以全面发展为教育理念,希望这些特殊的学生逐渐与社会‘接轨’。音乐作为一门艺术类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独特的艺术功能,对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美化学生的行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是学音乐的,希望用音乐疗法帮助患有自闭症和智力残疾的孩子。10年了,自己与孩子们已彼此熟悉,心像被这里的孩子牵着一样,始终有一份牵挂。我也希望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通过自己的专业和后期的学习,让孩子们有所改善。”问及是什么原因让她重新选择回到特校时,江雅辉这样说道。

  其实,刚决定重回特校时,她的家人是不支持的。江雅辉的女儿今年三岁,快到了入园的年龄,丈夫希望她能带着女儿上幼儿园,因为当时她是幼儿园老师,一起上园比较方便。但是,江雅辉通过与丈夫反复沟通,无数次说服,最终,丈夫被她的坚定折服了。

  江雅辉说,从现在一些趋势看,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逐年增多。目前,在一些大城市,音乐在治愈自闭症和智力残疾孩子方面有明显的效果。去年,她专程去上海拜访这方面的专家和老师进行交流学习。“虽然,我们这里的硬件环境与大城市比不了,但是完全可以在老师身上下功夫,老师的提升对于孩子也是很有帮助的。同时,还要培养残疾孩子家长的重视程度,家长的关爱和不放弃对孩子至关重要。”

  “对于孩子们的未来,最重要的就是能给他们一个走向社会的机会,有人可以放慢脚步去适应他们,正确地对待他们。我们学校现在正在开展职业化教育,培养他们的职业技能,希望有爱心企业可以接受他们,给他们一个机会,帮孩子们由一个学生转变为社会人,能够让孩子们凭着自己的双手为自己谋生。”江雅辉对孩子们的未来忧心忡忡,“能让这些孩子自尊、自强、自爱、自立,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充满信心,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江雅辉的家在包头,每天得开车来回跑。学校两个星期有一个双休日,如果双休日轮到值班,近一个月就没有了属于自己和家人的休闲时间,但江雅辉就这么坚持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下来,奔忙于家与学校之间,用行动诠释了人性之美,用爱为这些特殊的孩子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达拉特旗报社 杨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