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文明餐桌倡议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6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文明餐桌倡议书


各餐饮经营单位、广大市民朋友: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中华美德,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旗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旗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更新观念,传承美德。市民朋友在餐饮消费中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旧陋习,树立“重实际、求健康、讲节约”的新观念,传承取之有度、饮食调理的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二、厉行节约,合理消费。市民朋友要培养节俭用餐习惯,坚持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吃出健康和营养。

  三、遵规守约,诚信经营。餐饮企业要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剩饭打包,免费为顾客提供环保打包餐盒。做到行业规范、食品安全、童叟无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四、文明用餐,优雅生活。倡导餐桌文明礼仪,遵守公共用餐秩序,维护用餐环境,做到谈吐文雅,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餐厅,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从自己做起,自觉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上,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安全用餐、科学用餐,真正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达 拉 特 旗 文 明 办

                                                         达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