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贾丽枝家庭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3


这是一个相爱和睦、勤俭上进、崇尚文明的家庭。夫妻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儿女活泼礼貌好学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一、爱岗敬业,辛勤劳动

贾丽枝从1992年担任教师工作以来,勤勤恳恳、一丝不苟,面对教学任务,兢兢业业,力求完善;面对她的学生,耐心仔细,循循善诱。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已经桃李满园,所有的学生以及家长心怀浓浓的感恩之情。如今,她依旧对工作没有放松,因为她的敬业,因为她的负责。2001年及2005年分别获得市级优秀班主任荣誉,多次获得旗及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师称号。

贾丽枝的爱人刘永亭是鄂尔多斯机械化林场的一名修理工人,如今已在林场工作多年,对待工作他兢兢业业,不畏辛劳,为了家庭早出晚归,当初虽然条件困难,几遇挫折,但是他通过辛勤的劳动不断努力,使家庭状况慢慢好转,自己的付出终有收获。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也成为单位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二、夫妻互尊、互敬、互爱、和睦平等

就像大多数家庭一样,贾丽枝一家也避免不了偶尔的小矛盾,家里也会出现意见不合的口角。但是矛盾每次都能被和平地解决,夫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善于从自己身上寻找问题,最终总能冷静下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再大的打击对于一个相爱和谐的家庭来说也不过是感情粘合剂。贾丽枝曾经深受腰椎间盘突出折磨,2011年前后尤其严重,病痛使她不得不暂停工作,那段日子虽然有老母亲和姐妹的照料,但是来自丈夫的照顾仍然很贴心很温暖。深受疼痛折磨的妻子只能由丈夫背出来背进去,后来她接受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住院的日子里,丈夫跑东跑西变得更加的忙碌,但是看到日渐没有病痛折磨的妻子,脸上却多了一份舒心的笑容。

三、率先垂范,做儿女的楷模

为了使儿女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夫妻俩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儿子女儿做出榜样。夫妻二人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儿女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们的教育下,她的儿子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了让儿女能吃苦,他们一直住在平房里。

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女,为儿女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贾丽枝刘永亭夫妇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让自己形成看书的习惯,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他们对待双方的老人一视同仁,关心备至,孝敬有加,自己没住楼房,给双方老人买了楼房住。从儿子懂事以来,他们就始终教育儿子要尊重长辈,懂得感恩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师长,每次有哪里做的不合适,总会在事后耐心地开导、引导儿子。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儿女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小小的年纪就常常为大人着想。

夫妻二人在教育方面有自己的一套,他们善于通过交流来开导孩子,而不是通过威压强制要求;对儿子他们从没有体罚,但是这不意味着要求就不严格,上小学时儿子要到600多米处坐3路公汽,经过5站路再倒1路公汽才能到学校,有时等不上公汽自己跑步上学,这样风雨无阻五年(从二年级开始),这是夫妻俩为了锻炼儿子痛下狠心做得,在这样的教育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能吃苦能坚持的精神。这为他高中三年坚持努力刻苦学习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两代人之间也没有形成大的隔阂,一家人彼此平等交流,互相指出优缺点,并及时的加以改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没有出现叛逆不听长辈建议的现象,父母也经常接受儿子的建议努力改变自己,从而让整个家庭越来越和谐上进。结合对儿子的教育经验,对女儿更是严格上心,对女儿成人的教育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女儿十一个月开始就每天为她读书,一直到现在。五周半的孩子识字量达到5000多字,已经形成爱读书,自觉读书的习惯,待人接物方面更是活泼大方,礼貌懂事。

帮助兄弟姊妹团结同事,和睦邻里。这样的夫妻,能吃亏,肯吃苦,又热心。在大家庭的和谐相处中是兄弟姊妹中的表率,姐妹困难时,总是倾其所有的去帮助。在单位处处为他人着想,从来没有和领导同事发生矛盾。邻里之间更是热心帮助,经常主动向他们介绍教育孩子的方法,邻居孩子来问问题从来是有求必答,耐心的给予辅导。

     贾丽枝刘永亭一家多年如一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在2016年被旗委评为“平安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