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淡树林家庭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在达拉特旗有一个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他们夫妻恩爱、事业有成,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儿女热情礼貌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他们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淡树林同志及他的妻子、儿子、女儿、家人一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怀着对党的忠诚,坚定拥护党的信念,在党的正确方针政策领导下,遵守社会公德、积极进取、乐于助人、热情好客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一、爱国守法,规范言行

淡树林家庭及成员热情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老父亲虽然是农民却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很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淡树林同志工作克己奉公,在2002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年以来一直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己及家人的言行,在家中两位党员的影响下,全家人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团结和睦,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成为大家的楷模。

二、遵德守礼,传承文明

淡树林家庭成员十分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淡树林同志不论做什么事情,他都充分发挥党员的本色,认真履行职责,行知统一,处处以身作则。她的妻子康彩霞乐观豁达、待人宽容,关心他人、助人为乐。儿子淡宇韬在父母的教育和影响下也是遵纪守法、认真踏实的好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的嘉奖,女儿年龄虽小却乖巧懂事,全家人积极的生活态度,良好的行为习惯,被邻里邻居赞誉。

三、平等和谐、尊老爱幼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淡树林同志还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他把工作之余时间都留给了家人,陪伴家人,就算只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那也是他心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身为一家之主,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儿子,他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将年迈的父母从农村接到身边陪伴照顾。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儿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生活上,夫妻俩分工协作做家务,家庭事宜相互探讨,多做感情沟通,相互体谅,尤其是当夫妻一方工作较大时,能主动承担全部家务,为对方减压。因此,减少了生活琐事的摩擦,同舟共济,平稳地度过最艰难的日子,特别妻子下岗后,淡树林同志积极鼓励妻子学习及帮助妻子再就业,妻子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内德,是丈夫的贤内助,对丈夫的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在出现重大事情时,他们责任公担,在工作中互相鼓励,在生活中互相关心,对老人孝顺,跟孩子平等交流,工作虽然繁忙辛苦,但夫妻二人从来不会缺少对亲人的陪伴,还把年迈的父母亲从农村接到身边陪伴照顾。在父母的影响下,儿子淡宇韬从小自立自强,在生活上,独立自主,在思想上力求上进,在学习上努力拼搏。女儿淡然聪慧懂礼,乖巧可爱。一家人跟邻居相处融洽,每到逢年过节家庭团聚,其乐融融的景象总是让旁人羡慕不已。

四、敬业诚信,工作楷模

淡树林同志是乌兰牧骑队长,管理五十多名演员,承担达拉特旗大型节庆活动、下乡服务基层的演出任务,无论任务多重,工作多忙,他从没有喊累,特别下乡服务基层,遇到农忙时节看到老乡们着急收不回粮食,他就带着全体演职人员到老乡的地里帮忙收粮食,看到有热爱文艺的老乡们,他就安排演员们下基层入户辅导,老乡们爱看什么、想看什么他就给老乡们表演什么,老乡们想学什么他就给教什么,无论老乡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孝敬父母,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之主。妻子康彩霞曾经是达拉特旗化肥厂的“操作能手”,下岗后仍然不放弃学习,积极进取,通过自身的努力应聘为达拉特旗政府办公室工勤人员,由于她工作认真踏实,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妻子十分支持丈夫的工作,有时候丈夫工作繁忙,那时候家庭的重担就会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要照顾好父母,还要照顾好孩子,她不但做的很好还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她十分关心老人,不但从生活上关心老人,给老人买衣服和礼物,更从精神上关心他们,一有时间就陪陪他们散步、聊天,她对老人的孝顺周围的人都看在眼里,小区里的人都说这媳妇儿跟女儿一样贴心。在老人生病期间,他们夫妻俩悉心照料,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让老人感受快乐。他们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在工作中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生活中得到周围人的称赞。

五、家教良好,父慈子孝

家庭是引导个人走上社会的桥梁,是个人与社会的中介。父母的足迹是子女的路标,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对子女理想的道德的形成、情操的陶冶,都有及其重要的作用。淡树林家庭对子女教育充分体现两个字“严”和“爱”,既不娇惯也不放纵,在父母的教育和影响下,儿子淡宇韬从小学习认真踏实,学习成绩优秀,怀着远大的目标,考入了包头医学院,现在已经是大三的学生,在学校学习认真,经常受到老师的褒奖。女儿淡然刚刚读幼儿园、乖巧懂礼,天真可爱,是家里的“开心果”,淡树林家庭教育孩子从小辨别真、善、美和假、恶、丑的启蒙教育,使孩子具有诚实、谦虚、勤劳、勇敢、朴素、有礼的良好品德。

六、家风淳朴,弘扬美德

良好的家风引领向善的力量,淡树林同志父母都是农民,他们虽然没有文化,但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儿女“勤奋、节俭、厚道、善良”的良好家风。村里谁家有个困难,父母总是倾力相助。在这样淳朴家风的熏陶下,他走上了工作岗位,特别是后来走上领导岗位之后,更加不忘初心,坚守严于律己、勤勉做事、真诚待人的信念。家风传承对孩子的影响很大。他们也特别重视对自己儿女优良品行的教育和培养。从生活小事做起,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养不教,父之过。”而想教育好孩子,就必须以自身做起,树立好的家风,家庭和睦,言传身教,对老人尊敬,做事有始有终,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件事,这会直接影响到孩子身上,他们会经常陪父母说话,给父母捶捶背、揉揉腿,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知道百善孝为先的优秀传统美德。子女因为看到爸爸妈妈对老人的尊重,也从不跟父母顶嘴。爷爷给女儿零用钱,她直摇头,说:“爷爷,我不要您的钱,我爸爸,妈妈有。”因为看到父母帮老人干活,他们也忙的不可开交,帮东帮西,晚饭后父母总拿起一本书看,他们看见了,就很自觉得也阅读起来。生活和工作中也会遇到难事,但他们不轻言放弃,同时也感染了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们知道只要认真,坚持总会学好,总会成功。

七、绿色节俭,勤俭节约

“勤俭持家,俭以养德”。节俭,是一种生活态度,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妻子康彩霞勤俭持家,在家做饭时总是精打细算,吃多少、做多少,不剩饭、不剩菜;身上穿的衣服也是选择经久耐磨的面料,洗得没有了原先光彩的颜色,还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节约用电,家里的电器尽量少开;洗菜用过的水再洗墩布、冲厕所。平时在生活中从不乱花一分钱,凭借自己的一双手勤勤恳恳忙于生计,也不舍得歇息。女儿淡然在幼儿园学习了垃圾分类,全家人都支持女儿,家里一起进行垃圾分类。并且定期进行生活垃圾大扫除,保持家里及周边的环境整洁,不仅如此,全家人都提倡绿色出行,即使路远一点,只要不着急都会步行出行。他们从小对孩子耳濡目染的教育,以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成长环境中。所以,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生活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不铺张奢华的道理。

八、热心公益,奉献社会

淡树林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每到有公益活动总能看到淡树林同志的身影,他很热心也积极参加慈善捐助活动,有时候看到有些困难家庭成员得了重病无钱看病,他不仅自己捐款,组织身边人捐款,还会组织单位进行义务演出募捐活动,几年来帮助了好多个困难家庭,2015年白血病患儿王媛乐就是其中一个,同过他及发动身边人的募捐和全体乌兰牧骑的义演活动为患儿筹到了治病的钱,拯救了一个脆弱的生命。只要有空他就会去看望他包扶的三户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逢年过节对他们进行慰问,平常生活中有困难帮他们解决,还发动身边的人,主动帮助困难家庭。不仅这些,淡树林同志还积极参加每年的中韩植树造林活动,无论多忙都会参加义务劳动,同时还参加了党员进社区活动,只要社区有什么需要,他就会积极参与。妻子很支持他的工作,只要有空她也会带着孩子跟他一起参加公益活动,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懂得帮助别人的快乐,懂得要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为他们排忧解难。

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单位,和谐社会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淡树林同志的家庭是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他们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