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把握形势 认准旗情 高起点推进我旗转型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贯彻白玉刚书记在我旗调研讲话精神系列谈之一 把握形势 认准旗情 高起点推进我旗转型发展

 

                                          非 衣

   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刚刚结束,市委书记白玉刚就深入我旗调研,并与我旗部分领导干部座谈。在座谈会上,白玉刚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就我旗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我旗要抓住事关全旗发展的重大问题,率先在产业转型、“十个全覆盖”、城镇建设、扩权强县等方面取得突破,建设新型工业、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十个全覆盖”等示范区,打造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旗。

   如果说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是反思鄂尔多斯这些年来走过的路,规划和制定今后一个时期鄂尔多斯的发展思路,那么白玉刚书记这次来达旗调研,就是督促达旗贯彻好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帮助达旗反思这些年来走过的路,指导达旗规划好今后发展的思路,推动达旗全面转型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制定一条符合达旗实际的发展思路对于达旗来说至关重要。要想理清我旗今后的发展思路,就必须立足我旗当前实际,认清目前我旗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不清形势就会走错路或走弯路;不立足实际就会走不好路、走不出路。因此,白书记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现阶段的特征,要跳出达旗看达旗,要把达旗摆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的位置上审视达旗;要跳出当前,谋划达旗的未来,要从达旗今后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要达到的目标和所处的位次来谋划达旗,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研究出一条更加符合达旗实际、更加清晰、更具针对性的发展思路。

   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我区、我市、我旗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特别是由于我市还没有摆脱资源型经济的格局,受世界能源结构变化、需求下降,特别是煤炭资源需求萎缩的影响,致使煤炭产量下降、价格下跌,与之相应的房地产市场也走向低迷,甚至波及到了制造业和其他服务行业。

   市场疲软、经济下行恰恰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不合理,我们的产品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好多商品相对过剩,所以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形势已经倒逼我们,要求我们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转型发展。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人们往往注重经济总量的扩展,注重做大,很少注意质量的提升和转型发展,很少考虑把产业做强。现在经济下行,好多工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好多厂家正在寻求工厂走出困境、产品走出滞销、企业开始盈利的状况,所以这个时候正是企业转型、产品转型的绝好时机,市场倒逼、企业才能主动转型。

   进入21世纪以来,我旗提出了工业立旗的思想,工业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逐步改变了农业大旗、工业小旗、财政穷旗的局面。2013年,我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43.8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30 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565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2728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5:62:31.5,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得到了大大提升。但从全市、全区、全国的角度看,我旗经济总量还偏小,经济发展速度还不够快,特别是产业层次还偏低,工业品还没有摆脱“低”的格局,农产品还没有摆脱“原”字号,服务行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发展后劲还不足,因此转型发展、站在高起点上的转型发展还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