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在全区乡风文明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3

在全区乡风文明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自去年“乡风文明大行动”提出以来就乡风文明建设召开的一次专项推进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和展示一年来“乡风文明大行动”的工作成效,交流经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这次会议之所以确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主要是因为鄂尔多斯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创造了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一是在组织推动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乡风文明大行动”工作方案,实现了与农村牧区各项工作有机结合、高位推进;二是在机制保障上,建立健全责任担当、资金投入、考评奖励等一系列保障机制,确保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在工作统筹上,创造性地推出“城乡联动创建、部门联动共建、干群联动促建”的“三联三建”工作模式,形成了齐抓共建的工作合力;四是在重点推进上,开展了环境整治“两建三清四化五改”、移风易俗“六个提倡六个反对”、打造农村牧区“文化圈”等一系列创新性活动,举措实、载体新、效果好。这些经验做法,是加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益探索,值得学习借鉴和宣传推广。

  从全区情况来看,一年来,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刹五风”这一主题,加强组织发动、宣传教育、集中整治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抓宣传、重教育,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农村牧区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基层大讲堂等载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等宣传教育活动和 “刹五风”专项行动,一些嘎查村中存在的大操大办、赌博等“五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农牧民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不断进步。二是抓创评、重基础,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各地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十个全覆盖”惠民工程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农村牧区脏乱差状况有了改观,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三是抓典型、重引领,社会风尚和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各地积极开展“除陋习、树新风”、“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好夫妻、好邻里”、“干净人家”、“好支书、好村长”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把倡导文明新风作为“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活动重要内容,让农牧民在参与中受教育、转观念、改作风,引导和树立了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一些盟市还没有像鄂尔多斯市这样,将“乡风文明大行动”列入市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基本上是宣传部、文明办制定方案、下发通知、提出目标、明确要求,推进力度和工作成效还不够理想,只是一些苏木乡镇、嘎查村有明显成效,但数量少,带动力还不够强;二是“五风”问题虽然有一定改观,但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加之这些不良风气根深蒂固、由来已久,一些道德缺失、伤风败俗的不良现象依然存在三是乡村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农村牧区的“六乱”现象依然存在,环境面貌距离“美丽乡村”的差距很大;四是各级文明办牵头抓总和文明委成员单位齐抓共建的作用发挥得不充分,工作合力推进不够,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好。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把握和审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增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作出了“以美丽乡村建设扮靓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把美丽乡村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来推动。在全区深化“乡风文明大行动”,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中央“建设美丽乡村”战略部署、实现农牧民“小康梦”的重大举措和现实路径。近年来,自治区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农牧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城乡发展差距以及城乡二元结构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通过乡风文明建设,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四风”的同时,狠刹农村牧区“五风”问题,不断凝聚起农牧民“勤俭持家·致富圆梦”、加快发展的巨大热情和精神力量。另一方面,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这是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城镇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提出的打造“六道风景线”的总要求和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必须充分考虑我区农牧业人口比重大这一基本区情,通过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尽快提升农牧民素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有效解决农牧民特别是那些长期处于“半市民化”、“两栖”状态农民工的人文素质、道德风尚和创业致富本领,很好地融入到城乡生产生活之中,以文明乡风的有效举措扮靓美丽乡村,打造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乡风文明大行动”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以“十个一”为抓手,紧紧围绕推进农村牧区的风尚美、环境美、人文美、秩序美、致富美等“五美建设”,抓住不放、不换频道、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农牧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牧区文明程度,以乡风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把祖国北疆这道文明风景线装扮得更加亮丽。

  重点推动的“十个一”是指:结合在全区嘎查村大力实施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在软件建设上实施好“十个一”,即建设一个好班子、配备名以上专兼职宣传员、成立一个道德评议会、组建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评选一批十星级文明户、制定一套村规民约和总结推广一批家风家训安装一个金喇叭、组建一支农牧民文艺演出队、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和小戏台、建设一个宣传栏、制作悬挂一批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图说张贴画、设立一个善行义举四德榜、建好一个基层大讲堂、组建一支宣讲队伍、发展一个集体经济项目。这“十个一”的内容在实践中也可以不断加以丰富、修订和完善。各地要把“十个一”纳入“十个全覆盖”工程之中,作为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任务来抓,同步推进、统筹发展、相得益彰,一项一项地推动、一项一项地建设、一项一项地落实,真正使“十个一”软件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的硬指标。为此,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突出价值引领,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按照“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农村牧区落细落小落实。在宣传教育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增强价值观自信,围绕“中国梦”、“三个倡导”24个字以及“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两个共同”等,因地制宜推出一批农牧民看得懂、接地气的公益广告和图说核心价值观的张贴画,悬挂在街巷围墙、农贸市场、主要道路、文化广场等,使农牧民天天能见、抬头就见,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要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基层大讲堂、文化墙、大喇叭、宣传栏等阵地,以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做好宣传阐释,引导农牧民认知、理解和认同核心价值观。在实践养成方面,要重点围绕农牧户这个细胞,进一步深化“德润草原·文明之行”主题实践活动,抓好家里、邻里、村里“三里”教育:抓“家里”教育,就是大力弘扬敬老爱幼、家眷亲睦、勤劳节俭精神,倡导文明“家风”;抓“邻里”教育,就是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守望相助、团结和睦精神,倡导邻里互帮互助;抓“村里”教育,就是大力弘扬“美德众人传、善恶众人管、好事众人办”风尚,倡导和谐“村风”。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要重点发挥好村干部、返乡农牧民、致富带头人、科技文化能人等重点人群影响带动作用。在典型引领方面,在继续开展好“双百佳”等评选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按照三个层面典型推树的要求,各级都要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做好“草原儿女赞”、“北疆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特别是农村牧区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新乡贤文化”的主体,含蕴着乡风文明内核,要让这些乡里乡亲身边的先进典型上讲台、上报纸、上广播电视,垂范乡里,传播正能量,彰显核心价值观。

  第二,深化专项整治,把狠刹“五风”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要把整治“五风”作为“乡风文明大行动”的硬任务,着力推进专项整治。对大操大办之风,各级宣传部门、文明办要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借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坚决查处顶风违纪大操大办案件,在全社会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封建迷信之风,各级宣传部门、文明办要会同综治、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查处一批利用封建迷信手段骗财害人的违法活动,坚决取缔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固定场所和沿街算命的游摊。对酗酒赌博之风,要以身边的典型事例深入宣传酗酒赌博的危害性,充分发挥农村牧区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推进扫赌“无声风暴”行动,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对聚众赌博予以坚决打击。对薄养厚葬之风,认真贯彻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推动党员干部带头革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要推广建设村镇幸福养老院、村级集体公墓等做法,引导农牧民爱老敬老、厚养薄葬。家族宗亲之风,要积极倡导家风家训建设,开展征集评选、展示推广等宣教活动,引导好家风家训代代相传。要认真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坚决制止嘎查村宗族宗派势力影响选举工作,依法打击农村牧区黑恶、宗教势力,推进村级事务管理民主化、规范化,维护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第三,坚持以文化人,把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是美丽乡村、文明乡风建设的灵魂,要以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抓手,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品位和内涵。在公共文化服务上,要深入实施“八大文化惠民工程”和“十个全覆盖”、扶贫攻坚等工程中的文化项目,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重点要建设好苏木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嘎查村宣传文化活动室、文体活动广场、自然村组黑板报或宣传栏、村民小组金喇叭工程等,打造“便民文化圈”。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上,要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在组织开展好常态化 “送文化下乡” 的活动基础上,要扶持培育一批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和农牧民文艺骨干,组织带动群众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群众找到文化乐趣,从酒桌、赌桌、牌桌转到广场、戏台、书屋中来。要深入开展“放歌草原·书写百姓”主题文化活动,鼓励乡土文化创作人才根据身边的人和事,创作演出一批通俗易懂、弘扬核心价值观、书写百姓“小康梦”的文艺作品。在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上,要挖掘保护展示好当地历史遗迹、人文遗存、民族文化、人文底蕴,引导全社会礼敬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弘扬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乡贤文化,传颂乡邦贤德历史故事,拉紧联系故土、维系乡情、心系草原的精神纽带,广泛开展群众性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使民族文化、传统文化成为凝聚守望相助的“魂’和“根”。

  第四,推进环境治理,把建设整洁优美的乡村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环境面貌最直观地反映着农村牧区的文明程度。要牵住规划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 “四改一建”(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坚决消除“六乱”现象(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棚圈乱建关于村庄规划,要根据苏木乡镇、嘎查村发展实际和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科学规划,充分体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关于“四改一建”,要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把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作为建设任务,并抓好落实。关于消除“六乱”,从问题突出的嘎查村抓起,抓两头、带中间,特别是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引导农牧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好日常清洁保洁,自觉建设美好家园。

  第五,抓好创业服务,把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本领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中心任务。美丽乡村建设,富民是核心。要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撑作用,把强农(牧)富民贯穿到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全过程,发挥宣传文化部门的作用,努力形成“村美人富”的良好局面。一要加强农牧民创业致富能力培训。以培育新型农牧民为目标,发挥基层大讲堂等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农牧业综合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农牧民学科技、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市场经济知识,提高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二要开展好创业致富志愿服务。根据农牧民实际需要,吸纳政策宣讲员、农牧业技术员、科普人员和致富能手等组建志愿服务队,向农牧民传授实用生产技术和职业技能,帮助农牧民改变打工缺技能、劳务少技术的状况。深入开展“勤俭持家·致富圆梦”活动。组织各级干部深入村组,广泛开展致富梦、小康梦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解读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帮助农牧民寻找致富门路,发展致富产业。嘎查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带领农牧民深入推进各具特色的强村富民工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农牧民走现代农牧业之路,实现共同富裕。

  以上从五个方面就深化“乡风文明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提出具体要求。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实施好“十个一”、建设美丽乡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推进文明村镇的创建活动。因此,各地要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作为巩固“乡风文明大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长效机制来抓,以此项工作为龙头,抓出一批全国和自治区、盟市的文明乡镇和文明嘎查村来。一方面,“乡风文明大行动”要与创建文明村镇有机结合。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就是“刹五风”、治“六乱”、“六个提倡六个反对”,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这些内容正是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提升农牧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镇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二者的有机融合贯通,既能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又能使乡风文明建设走向常态化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另一方面,实施“十个一”要与创建文明村镇有机结合。这次会议我们提出了嘎查村建设的“十个一”,就是要实现嘎查村硬件、软件建设的齐头并进,统筹发展。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大力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健全和改善村容村貌、公共服务设施等,夯实和做强文明村镇的“基础”、“骨架”,同时通过推进“十个一”,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推动嘎查村移风易俗、规范秩序、弘扬正气,不断拓展和深化创建内容。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性工程,各级党委要把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齐抓共建,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宣传部长要负总责,加强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文明办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推进“十个全覆盖”中,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十个一”,发挥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发展。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旗县级党委、政府要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统筹做好规划方案的制定,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实施;苏木乡镇要全面负责各项具体任务的组织实施,深入做好群众发动、宣传教育、狠刹“五风”、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嘎查村民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调动农牧民群众自觉参与、主动参与的热情,依靠广大农牧民的聪明才智和力量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村镇。

  同志们,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文明村镇,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局面,为打造祖国北疆文明亮丽风景线作出应有的贡献!(转自鄂尔多斯市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