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收缩、治乱、提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30

 

贯彻白玉刚书记在我旗调研讲话精神系列谈之六收缩、治乱、提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非 衣

  “上房瞭一瞭,瞭见树林召,满城绿树、满城花,红日照树梢。”这是昔日流传在达拉滩上的一首描述树林召的民歌,它反映了我旗群众对树林召、对自己生存环境和美好未来的憧憬,也是我旗群众朴实而确切的愿望。

  从上世纪50年代树林召被确立为旗政府所在地、成为全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来,树林召就开始聚集人气、地气,开始不断发展壮大。然而,一直以来树林召就是在万泰兴、兴盛园、王贵几个村庄的基础上,沿路、沿街摊大饼式的发展起来的,树林召的第一条马路就是当时的包东公路,从开始就缺乏整体谋划,直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达拉特电厂的建设,人口的急剧膨胀,树林召才有了初步的规划。但也由于城市建设起步晚,规划不到位,执行规划也不力,造成本来相当平展的地方,却路网不整齐,方向不一致,转弯街、断头路到处都是,街道标高不一,把雨水聚到了街上和居民区,再加上排水系统滞后,每次下大雨都会出现街上污水横流,雨水一浪高过一浪,有些居民的房子被泡在雨水中,好多低洼地带被迫防洪的现象;街面上、道路两旁的建筑更是高低不一、前后不齐、五颜六色、风格各异,由于乱,导致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所以树林召从形成城市以来就给全市人民留下了脏、乱、差的印象。

  近年来,我旗花大价钱请一些著名规划设计院对树林召城市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结合规划对旧城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提出了“收缩、扩容、提质”的口号,初步形成了以达拉特路和迎宾大街等主要街道为主的城市构架,搬迁了位于城中心的糖厂、造纸厂、化肥厂等厂区和农畜产品深加工园区,改造了董家营子、新胜园、王贵等城中村,为城市发展和建设腾出了大量土地,北果园改造成为双骏公园,新建了几个大广场和公园,拆迁改造了几十个小区,城市的容积率大大提高,品质也大大上升。

  前几年房地产市场虚高,我旗的城区面积又向外扩张了一部分,20多万人口的城市,城区面积达到了30多平方公里。旧城区改造也因为资金等原因没能按计划、按标准、按设计有序推开,镇区5万多套平房几年仅仅改造了1万套,而且许多改造没能提升城市价值和品位,有好多还成了半拉子工程,剩下的往往是最乱的和最难啃的硬骨头,改造难度加大,进一步加剧了树林召的乱象。

  城市是地方文明程度的标识,城市的规划建设水平、城市的清洁度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大到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每个广场、公园、每一幢建筑,小到每一个路灯、垃圾桶和广告牌的设置都体现着地区、城市的文化,而且是固化的、第一眼就能让人看出来的文化,所以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小觑。

  对于树林召来说,还应该继续秉承“收缩、扩容、提质”的方针,在没有大的项目进入、没有大的人口增长的情况下,城市范围再不能扩大,做好现在城区的详细性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区、商业区、行政办公区等,人流密集区要配套建设停车场等设施;合理布局学校、医院、广场、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合理规划路网和街巷,打通断头路,硬化街巷道;彻底改变注重地上、不注重地下,给城市留下隐患的城市建设短板,改造升级地下管网,让给排水、供热、供气、供电等设施全部进入地下;加大城市的绿化和美化;加大旧城区和棚户区的改造力度,把改造与治乱结合起来,彻底改变树林召脏、乱、差的局面。

  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为我们中小城市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们要抓住国家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等有利政策,积极争取资金,利用房地产低迷的有利时机,改造我们的旧城区,提升我们的城市品位,建设美丽、宜居小城。